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25日开幕

首次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六大活动

2020-10-13 09:35:53 来源:皖江晚报

  10月25日,适逢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将迎来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盛大开幕。在诗歌节期间,马鞍山市将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的联动模式开展六大活动,充分表达“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诗歌节主题,并向广大市民奉献一道丰厚的文化盛宴。

  本届诗歌节开展的六大活动,分别是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讲李白、唱李白、诵李白、演李白”线上活动,“诗歌之城”李白诗歌节文创大赛,“跟着李白游皖南”自驾活动暨“太白之旅”研学游,马鞍山市文旅推介会和“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等。诗歌节将坚持“源于李白,不局限于李白;源于诗歌,不局限于诗歌”和“务实、精简、高效”的办节原则,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扩大马鞍山的对外影响,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马鞍山的文化品质和文化效应,更好地推动马鞍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本届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是一场拟取名“听见美”的诗歌音乐朗诵会。朗诵会将围绕马鞍山“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城市定位,以李白诗歌朗诵为主线,重点突出李白诗歌的深邃内涵。同时,将运用多媒体舞台设计及传统民乐等为背景依托,打造全新的开幕式演出,以高品质、情景化的配乐诗歌朗诵演出呈献给嘉宾。

  “讲李白、唱李白、诵李白、演李白”线上活动,将面向全国,寻找具特色的李白文化交流者、旅行爱好者及视频创作者,依托互联网平台,构建积淀马鞍山文旅内容,推动城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和满足大众对美好诗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诗歌之城”李白诗歌节文创大赛活动,将以“李白”IP构建为核心,进一步挖掘马鞍山李白诗歌文化特色,推进马鞍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紧紧围绕李白的诗词经典、人物故事、人物画像和生活历史等文化元素设计创意产品,激活李白文化的生命力量,把中国传统文化合理转化为当代生活时尚。

  “跟着李白游皖南”自驾活动暨“太白之旅”研学旅行活动,是前期与省文旅厅的沟通,争取到的2020安徽自驾游大会。自2014年起,安徽自驾游大会已连续举办6届,塑造了“驾游安徽”品牌IP,培育了一批精品自驾游线路,促进了相关市县企业在基础建设、配套服务和宣传营销等方面跟进提升,切实推动了安徽自驾游产业经济发展。此次在马鞍山举办的是第七届安徽自驾游大会,将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文旅融合新品牌“跟着李白游皖南”,进一步推动长三角自驾游市场一体化发展。

  马鞍山市文旅推介会活动将在南京市举办,届时,将组织记者、两地旅行社代表和旅游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即:制作宣传风光片,推介美丽滨江薛家洼;推介2至3条马鞍山精品旅游线路;做好“免费乘高铁,畅游马鞍山”扩大宣传和推介;做好马鞍山市旅游资源的宣传营销推介和优质旅游资源的招商推介;开展旅游项目现场签约等。

  “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主要面向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及国内一些有影响力的诗人,采取现场采风和预约投稿的方式进行。如日前开展的诗歌名家组团采风“美丽滨江薛家洼”活动,就是以诗歌形式反映马鞍山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尤其赞美了马鞍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据了解,自1989年起,马鞍山市每年都以李白诗歌为主题举办吟诗节,截至去年已成功举办了31届,1995年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五大节庆活动之一,现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重要节庆活动品牌。2005年,首届中国诗歌节在马鞍山隆重举行。经过30多年的积累,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已从单一的诗歌吟诵发展到集歌舞、吟诗、经贸和旅游于一体的系列活动,并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本土特色,已成为马鞍山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记者谈恒成)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