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马鞍山当涂:窑场变桃园绿了山场甜了日子

2020-08-04 09:42:53 来源:安徽日报

  “装了4箱桃子,顾客一会就来取!”近日,记者在当涂县桃花村看到,桃农吴祥忠正在桃园里把一筐筐红彤彤的桃子打包装箱。

  “现在的日子就跟桃子一样甜,干劲也大。”看着满园成熟的桃子,吴祥忠满脸笑容。

  多年前,吴祥忠曾和亲戚合伙开办过窑场,由于技术不过关,加上环保问题,在几年前关停复垦。桃花村有着上百年桃树种植历史。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下,吴祥忠将窑场复垦后的70多亩土地进行改造,种植桃树。

  “种桃子一看销路、二看技术。”老吴说,为种好桃子,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学习种植技术,从省农科院引进优质品种,请来专家现场示范。几年来,老吴的桃园已经发展到黄桃、蟠桃、柚桃等20多个品种。

  “他们家桃子汁多味甜,很好吃。”桃花村所在的当涂县李白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纪工委书记王锦忠介绍,2017年,吴祥忠参加全县大青山桃王争霸赛,一举夺冠,成为当地“桃王”,桃子也开始供不应求。

  近年来,桃花村加强生态修复。经过多年努力,原本因开窑被破坏的山体和树木逐步恢复本来面貌。同时,该村鼓励村民依托李白文化旅游区发展生态种植和生态旅游,向绿水青山要效益。当地还举办“桃花节”加强旅游推介,扶持农家乐和桃园种植。现在,桃花村已成为全省农家乐旅游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

  “这段时间,每天都要采摘1000多斤。”老吴感慨,“还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桃园体验采摘,特别是附近马鞍山、芜湖、南京赶来的游客更多。”

  现在,老吴每年都会引进新桃树品种,还发展林下经济,养殖土鸡、老鹅。桃园还与当地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融入一体,成为“十里桃花,万亩果园”的一部分,经营一年比一年红火。

  “以前办窑场,辛辛苦苦也没富起来。现在,改种桃树,山更绿了,收入也增加了。光桃园的收入就有30多万元。”老吴告诉记者,他已注册成立了瑞龙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支持下还做起了电商生意。

  “好日子不怕苦不怕累,我还要继续改良品种,吸引更多顾客。”吴祥忠说。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