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马鞍山:“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拉动消费

2020-06-09 09:33:38 来源:马鞍山日报

  含山县昭关镇东兴村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电商”多元模式发展消费扶贫,构建一头连着贫困户一头连着消费者的销售体系,带动村级农产品销售,扩大乡村旅游和电商平台影响力。

  “小电商带来大订单”

  为减轻疫情给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东兴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出“扶贫电商+种养大户+供销合作社”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充分挖掘社会力量购买农产品,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仅4月份就接到了5笔大订单,帮助销售了大米、菜籽油、麻油等优质农产品,金额高达8万多元。

  东兴村驻村工作队结合“以购代帮”的方式,与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共同组织开展“贫困户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单位食堂活动”,5月份,市矿院和市水利局分别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大米120袋,菜籽油120桶,共计25800元,在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了2400元收入。

  “植根绿水青山发掘金山银山”

  东兴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结合“节假日乡村旅游消费扶贫活动”,设计出一条东兴半日精品观光路线,从昭关伍相祠出发,途经昭关湖、油坊庄美丽乡村示范点、黄桃园、永兴寺,最终到达东兴生态农庄参观土特产展销并就餐,让游客在观光旅游的过程中感受乡村巨变,在休闲娱乐中带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更好地宣传推介东兴村乡村旅游路线,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成员齐上阵,积极动员身边亲朋好友和同事前来体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拥军积极联系市里几家知名饮食、旅游类网站和旅行社,加大对东兴农副土特产品和乡村旅游线路的宣传,渐渐地也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截至目前,东兴村共收到5批约300人的旅游订单,通过农庄消费、购买土特产等方式,预计可带来3万多元消费额。

  周拥军表示,东兴村下一步将以村级供销合作社为平台,依托现有的村现代农业公司和扶贫电商服务点,盘活整合好各类资源资产要素,积极探索“村内资源+村外资金+市场化运作”新模式,把乡村旅游与消费扶贫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东兴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阶梯式发展。(通讯员王超群)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