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六安

六安:横塘岗乡“五奇”

2020-07-30 09:40:53 来源:金安微旅游

08_08_1518.jpg

08_08_1522.jpg

  金安区横塘岗乡,是九十里山水画廊沿线重点旅游乡镇之一。这里山环水绕,景色怡人。如阁中闺秀、掌上明珠,被精心呵护。这里有五大奇观,清净悠远,回味无穷。

  奇树“柳抱丝”

  在横塘岗乡黄墩村,有一棵800年的柳树,由于飞鸟栖息、落籽成苗,久而久之,在柳树上又长出了丝棉、黄栗头、刺槐等树种,几种树木合为一体、共生共荣,形成了今日蔚为壮观的一棵大树,这棵大树,当地人称之为“柳抱丝”。

  800年老树已属罕见,这样多种树木合而为一、共同生长更是难得,因而,“柳抱丝”也就成了黄墩村乃至横塘岗乡的一个标志性景点,凡是到黄墩村的人,总要去看一看。

  奇景云居寺

  云居寺,位于横塘岗乡雪峰岩下,原名雪峰禅院,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重建于清乾隆四十六年(公元1781年),原有大山门、大雄宝殿、韦陀殿、娘娘殿、佛祖堂等30余间古建筑。雪峰岩是六安南部名山,古皋城十景之一。岩洞深20米,宽约100余米。洞顶石壁自然凹成的石沟汇聚山间清泉常年不断的一线飞下,注入洞前一口清水塘,飞花溅玉、涟漪阵阵;清水塘边,一口卵石拱起的水井,古朴清幽;一棵参天而立的银杏树满眼翠绿。夏日里,洞内凉风习习,泉水叮咚,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据《六安州志》载,唐朝咸通年间,著名诗人皮日休曾漫游大别山,两次为雪峰岩题词,最著名的就是那首藏头诗《题雪峰禅院》:“雪乃天空降,峰从地上生。禅绕幽境寺,院听诵经声。”

  奇水洞天湖

  洞天湖又名岩湾水库,座落于横塘岗乡西南部的十里群山之中,距离六安城区约32公里。这里有曲折幽深的湖面,精巧奇特的岩洞,美妙动听的传说,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桐城派”文人姚鼐游历至此,欣赏这里的群山逶迤,峰峦叠翠,沟壑纵横,山花烂漫,上有修竹茂林,下有潺潺流水,尤以奇特神秘的岩洞和错落有致的湾汊独领****,便信手题写“岩湾”二字于北天门山上。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当地群众利用这里湾汊多等地型特征修建了水库,水面虽不十分开阔,但在众多的岩洞、湾汉和青山绿叶的映衬下,却显得异常别致,犹若两条“天龙”伏于群山环抱之中。清澈的湖面融山、石、岩洞、庙宇为一体,恰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大别山北缘余脉之中,洞天湖便由数以百计的岩洞与婉若天龙的湖面而得名。这里山岭绵延、沟壑纵横,是长江、淮河的分水岭。有“小赤壁、三星赶月、飞龙岩、金龟山、八仙岩、响岩、板门沟、一线天、天台山、柳抱丝”等自然奇观。

  奇观云水崖

  在通往洞天湖的路上,有一处美景,半潭秋水一方山崖,它叫云水崖,位于横塘岗乡岩湾村牛铁石村民组,距离横塘岗乡政府约1公里。崖长约300米,高约80米,是横塘岗乡治理小流域时顺应山崖走势精心打造的景观,可防洪,可蓄水,可观景,可休憩。沿河边建有水榭亭台,曲折回廊,有江南的诗意韵味。雨过天晴,崖壁以跌水之姿,弹奏流水之音;岸边柳枝婆娑,鱼儿嬉闹间更显乡村宁静。

  奇才横塘人

  夏风暖暖,白鹅悠然水上,野花似星星散于草间,层层石崖压缩了沧海桑田的秘密,今天,勤劳的横塘岗人正书写当代历史,他们依托山水资源,乘着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鼓励大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带动困难群众一步步把理想变成现实,打造一片都市人可退守的山乡田园。这里的雪峰生态养殖场、龙潭湖水产养殖场、柳抱丝种养殖合作社、丰乐源油茶基地等众多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新时代支撑横塘岗人脱贫致富的“柳抱丝”。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