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歙县:“徽州古城”文旅新表达

2023-01-30 09:15:33 来源:中安在线

  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歙县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景区人气持续火热,市场运行安全有序,旅游经济全面复苏。不久前,歙县创新推出“徽文化·大地艺术季”农文旅新品牌,充分挖掘融合文旅资源,创新打造文旅平台,为高气质现代化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创意赋能,创新。

  文旅活动有声有色

  歙县充分发挥“徽文化·大地艺术季”活动品牌效应,紧扣徽文化主题,春节期间策划“徽州过大年,歙县邀约您”系列活动,持续推出“徽州府有戏、徽州府有约、徽州府有景、徽州府有礼、徽州府有味、徽州府有宿”6项子活动。

  徽州府衙常态化演出《礼仪之邦》、《三戒碑》、《抛绣球》节目,阳和门上演灯光秀,推出“博物馆奇妙夜”夜场活动。乡村举办汪满田鱼灯、瞻淇鱼灯、璜田徽剧、许村大刀灯、三阳叠罗汉、英坑舞狮等非遗民俗。

  这个春节,徽州历史博物馆“破层出圈”,“博物馆奇妙夜”吸睛不少。据统计,春节来博物馆参观人数近1.6万人,同比增长179%,其中,参观者中来自长三角等地的游客居多。

  大年初一,徽州历史博物馆率先在安徽省开展“博物馆奇妙夜”之兔年夜游活动。活动采用沉浸式参观方式,选用原自徽州历史的沉浸式剧本,增加有趣的游戏互动和精彩节目表演,让观众耳目一新,该活动两次登上央媒。同时,馆内还举办生肖展,全方位展示关于兔年元素的文物及文化,给游客提供了与众不同的年味。

  特色宣传出众出圈

  歙县自启动“徽文化·大地艺术季”以来,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光明日报等国媒宣传推介,借力上海卫视、新民晚报、现代快报、杭州日报等造势引流,用好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中安在线、安徽经济报、黄山日报等各级媒体广而告之,歙县春节假日旅游,全网播放量累计超2000余万次。通过数据分析,许多游客反馈是被“徽文化·大地艺术季”各项活动吸引而来。同时,多地旅行社来人来电了解洽谈“徽文化·大地艺术季”活动安排情况,并商谈合作计划推出专门的旅游产品。

  歙县文旅宣传片《歙县温度》“温度”持续,瞻淇鱼灯舞动夜色,新华社公众号、微博全网转推;汪满田鱼灯多次登上央视,并在《原神》短片中“引爆”B站。同时,歙县及时加大引流宣传,持续推出《徽州府有囍,歙县邀约您》、《春节出行错峰不错景,歙县欢迎您》等软文,有效吸引部分错峰游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旅游经济稳中有升

  春节期间,歙县各地各类文旅产品丰富了假日旅游供给,为旅游市场增添新活力,带来了人气,呈现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良好态势。

  据悉,全县各A级景区接待游客和门票收入同比涨幅喜人。徽州古城、牌坊群鲍家花园、新安江山水画廊3大传统景区游客如织,人气较旺;其他A级景区结合自身特点,相续推出优惠政策,吸引众多游客。重点乡村旅游点的自驾游、亲子游、户外游也是好于去年同期。目前,从统计数字分析和现场走访,旅游接待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时光向前,歙县向上。

  据了解,春节假日期间,歙县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同比增838%,增幅全市第一;门票收入166万元,同比增417%;全县共接待游客69.02万人次,同比增164%,旅游收入58382.78万元。尤其是,县内住宿异常火爆,正月初二、初三、初四三天入住率高达100%,7天假日平均入住率超80%。(吴炯)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