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发布

将黄山打造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桥头堡

2022-01-18 09:21:23 来源:黄山日报

  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日前发布,黄山与合肥将成为全省旅游点状发力的两大中心。规划指出,依托黄山旅游品牌和资源禀赋,加快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打造成为引领安徽旅游走向国际、实现全省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和建设安徽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桥头堡。

  高水平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打造最美皖南、欢乐皖江、红色大别山、休闲皖中、风情淮河、传奇皖北六大旅游特色板块。其中,以黄山为龙头的最美皖南板块,将高水平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努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强化国际视野、国际标准,推动生态、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提升黄山、西递宏村等精品景区发展水平,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构建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引进国际优质资本和智力资源,进行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和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推进新安江、青弋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实施太平湖等重点湖泊生态保护和修复。

  推动黄山高水平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着力做好“景”的文章,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突出黄山景区龙头地位,推进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汤口镇转型升级以及黄山环线开发,加速推动“四门呼应”“四门串联”。做好“城”的文章,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推动合肥、芜湖、黄山等市高水平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做好“村”的文章,打造世界特色旅游产品,突出打好皖南古村落这张王牌,将古村落保护开发与徽文化传承弘扬相结合,推进“古村落+乡村旅游、+休闲体验、+生态康养、+研学教育、+电商物流、+文化创意”,打造一批“生态村”“电商村”“画家村”“摄影村”“民宿村”“作家村”,建设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

  推出多条以黄山为核心的精品线路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畅通内外循环,搭建运行平台,推出一批精品线路。其中包括:

  皖南世界遗产之旅。核心城市:黄山市。重点旅游区: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核心产品:山岳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山三水”之旅。核心城市:黄山市、池州市、安庆市。重点旅游区:新安江、黄山、太平湖、九华山、升金湖、天柱山、花亭湖。核心产品:山地休闲、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科考研学、探险。

  古徽州文化体验之旅。核心城市:黄山市、宣城市。重点旅游区:西递—宏村、屯溪老街、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徽杭古道、龙川、江村、查济。核心产品:徽文化体验、徽文化研学、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山水观光、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旅游。

  建设引领全省的旅游项目

  规划提出,我省将适应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趋势,以国家战略为依托,引领全省旅游项目体系建设。其中包括:

  黄山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富有文化内涵的黄山世界级旅游景区,以“黄山”“徽派建筑”为主要旅游吸引物,深入挖掘黄山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价值,以“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为标准,着力推进黄山湖田山景区、牯牛降西黄山康养度假基地、黄山永丰森林康养文化旅游、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提质升级,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

  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与文化旅游廊道。贯彻执行皖浙两省《共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工作,谋划实施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规划建设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皖浙1号风景道及“千岛湖—新安江大画廊”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整合沿线4个世界遗产、7个5A级景区、50多个4A级景区,以及众多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等众多资源,以点串线、多线成区,探索区域旅游合作新模式,共建“城—山—江—湖—村”有机互融、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示范区。推动黄山与杭州、衢州的旅游精品线路合作和产业协作,完善黄山与杭州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创新研学等精品项目。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