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创意无限 村美人和

黟县农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9-28 09:51:47 来源:中安在线

  黟县碧阳镇丰梧村朴蔓农场内,绿草如茵,花团锦簇,灯笼高悬,在金灿灿的稻田映衬下更显流光溢彩。朴蔓农场为农旅综合体项目,由上海华南文旅集团注资企业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运营,总投资1.3亿元,利用丰梧村田园风光和传统村落,创意打造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独特IP和沉浸式、差异化、体验性“旅游+”新业态。

  朴蔓农场的模式只是当地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朴蔓农场利用当地“五黑”品牌规模,推进现代化生产线精深加工,同步推行线上线下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销售及农场观光、农事体验、农业拓展项目,创造性开展“两山银行”试点,收储改造村集体废弃厂房,租赁村民闲置房屋,流转千亩低效抛荒地,采取种植、加工、体验、销售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以收取租金、参与务工、入股分红、合作经营、推广电商等方式,带动集体经济增收、群众致富。

  黟县地处皖南山区,始建于公元前221年,境内完整保存1684幢明清古建筑,拥有西递、宏村2处世界文化遗产、92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保单位4处)、6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44个中国传统村落8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近年来,黟县依靠独特的资源禀赋,围绕文化遗产和田园风光,将旅游和农业相融合,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多元布局 走全域旅游发展新路

  坚持保护为先,对全县1684处不可移动文物,创新多种业态、产权流转、古村落古民居整合等保护利用模式,对濒危和重点古民居实施抢救性保护,最大限度保留和恢复古村落肌理。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44个。激活乡村资源。将“村庄变景区”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通过设置采摘游、赏花游、农耕体验游等精品线路,成功打造柯村油菜花、五里桃花等“一村一品”特色村34个、农旅精品线路10条,年吸引游客200余万人次,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人均存款位居全省前列,西递村、塔川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编制《黟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依托县域文化、乡村、生态等资源,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探索与文化、研学、民宿、休闲等领域的多元融合发展,打造秀里影视村等影视创作基地,建成6大研学游基地,形成8个民宿群,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民宿客栈903家,年接待过夜游客220万人次,旅游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2020年首届全省民宿大会在黟县召开。成功打造《宏村•阿菊》《西递传奇》等夜娱产品,推出“五黑”旅游伴手礼,开发开蒙礼、过大年研学游特色活动,培育越野赛、宏村滑翔动力伞基地等康体旅游业态,建成23处“百佳摄影点”、徒步摄影线路13.6公里,“十三五”期间年均综合接待游客108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9.2亿元。

  生态农业 点亮“多彩”新田园

  立足生态绿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蚕桑、茶叶、果蔬、木竹、花卉苗木等特色生态农业基地建设,不断加快生态农业发展步伐,扩大生态农业规模。出台了《黟县农村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黟县特色种养业扶持政策》《土地流转一意见两办法》等政策,实施了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主体发展政策,对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业金融支持作出明确导向,鼓励大学生、农民等返乡创业,引导社会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猛发展。2014年以来,该县每年安排资金600万元以上,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种养业予以支持;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则专门针对家庭农场、合作社提供弱担保、无担保贷款,帮助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周转、贷款难等问题,目前基金规模1260万元,累计放贷790万元。

  针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生产能力、加强生产管理等,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6.7万亩,流转率65%,培育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达170多个;针对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产业互补、平台共享等方式,建立更加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发展产业联合体,成功培育了产业联合体4个;针对龙头企业,鼓励、引导发展品牌建设和精深加工,帮助企业开展挂牌上市,提升品牌影响力,桃源罐头、有农公司已在省股权交易所农业板挂牌。

  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良技等集成配套技术,先后引进瓜、果、蔬菜等新品种和水稻、油菜良种近40个,推广应用畜禽水产生态养殖、测土配方、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先进实用技术60项。推行生态配方,实行农药、化肥集中配送,建成农药、化肥配送网点43家,配送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43吨,推广配方施肥1.2万吨。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累计完成秸秆还田综合利用33918亩。推进农村沼气“一池三改”、生态家园富民等工程,已建成农村沼气池9179口,建设生态家园富民模式示范村5个,发展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农户4301户。

  农旅融合 催生农民幸福指数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碧阳镇陶村生态果园内,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缀满枝头,阳光玫瑰品种的葡萄正值采摘期。走进果园深处,一片片猕猴桃果树随地势蔓延开来,一串串饱满硕大的猕猴桃果实挂在藤蔓上,让人一看就垂涎三尺。

  据陶村生态果园负责人胡中权介绍,果园内种植的猕猴桃品种是红心猕猴桃,口感俱佳,九月上旬进入采摘期,采摘下即可品尝,非常受游客欢迎。据了解,该果园流转农户闲置土地,一年一亩租金800元,共流转100余亩土地。同时果园采取生态种植管理方式,坚持人工除草,施农家有机肥,大量的用工需求为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一年务工支出近20万元。不仅解决了土地抛荒难题,还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该县围绕茶叶、木竹、果蔬、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和农业基地(园),推出农业生态观光游、农耕农事体验游,逐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柯村油菜花、石林花海、五溪山杜鹃、塔川秋色、五里桃花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点。同时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立足全域旅游发展需求,一体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基本完成等级完善的旅游集散中心、公路服务区、生态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村级停车场全覆盖。

  目前,黟县成功打造柯村油菜花、五里桃花等“一村一品”特色村34个、开发农业旅游精品线路10条、培育茶园民宿、田园综合体等农旅融合业态25处,上半年吸引游客500余万人次,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胡婷 鲍丽云 韩丹妮)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