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祁门特色旅游彰显茶乡特色

2021-09-26 10:16:19 来源:中安在线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祁门县箬坑冯家顶高山生态游收获满满,来自全国各地的度假游客,住土墙房、喝高山茶、吃农家菜,享受生态美丽自然风光。

  冯家顶是祁门县高海拔山村之一,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高山有机茶资源,尤其是这里保存完好的农家土墙房,为当地民宿和农家乐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山好、水好、生态好、空气好,来这里真正享受到了天然氧吧的味道。”约伴来自江西景德镇的游客余冬荣、黄小平等人在冯家顶民宿连住了好几天,对这个高山之巅的旅游风景点是赞不绝口。

  像冯家顶这类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在祁门县有几十处,这几年逐渐成为该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生骨干。今年1-8月,祁门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接待游客213.6万人次,同比增长98.14%,旅游总收入161095万元,同比增长115.55%,实现了旅游发展、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的目标。

  祁门县山水秀丽,风光旖旎,生态环境绝佳,有“绿色博物馆”、“天然大氧吧”之称誉;文旅资源十分丰富,是新安医学的发源地和“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首的“祁红”重要产地,也是华中、华南地区通往长三角旅游圈的黄金通道。祁门拥有生态王国、祁红故里、御医之乡三张特色名片;坐享牯牛降观音堂、历溪、祥源•祁红产业文化博览园3个4A级景区,九龙池3A级景区,祁红小镇2A级景区,石舜、西溶2个A级旅游村庄和七彩玉谷、大洪古道、冯家顶、燕山等20个市级百佳摄影点。祁门县乡村旅游资源厚实,为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全域旅游打开了锦上添花之门。今年以来,金字牌十里茶乡长廊,牯牛降风景道,黄山168国际探险徒步基地,水韵茶乡芦溪,古村落桃源村、文堂村等,给徒步爱好者、自驾车游客提供了理想的出游环境和空间。

  祁门文化底瘟深厚,目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处(明清古戏台群、洪家大屋曾国藩行辕),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国家级传统古村落2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街2个,祁门红茶制作技艺、祁门傩舞、徽州目连戏、徽州祠祭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项,明清两代御医有21位,具有浓郁徽州风情的古村落、古民居、古祠堂、古桥、古水口林等随处可见,御医文化和传统的徽州文化相互交融形成祁门特色的人文资源,为文旅融合发展夯实了根基。

  今年来,祁门县全域旅游发展以“大生态、大户外、大健康”为方向,立足“茶、医、戏、山、水”特色资源为基础,确立“生态王国、御医故里、红茶之乡”基本品牌形象,遵循产业化、市场化、核心化、经济化、证券化、共享化六大原则,按照“两带两圈”的旅游规划布局,打造富有祁门特色的旅游产品,扎实推进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牯牛降景区二期开发、倒湖十八湾景观带、祁红小镇、东街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全面构建更具盛名的中国红茶之乡全域旅游目的地。今年暑期举办的“盛夏祁遇 寻味乡野”乡村美食节,在充分挖掘餐饮文化资源,宣传、推介地方特色美食,树立祁门旅游美食品牌形象的同时,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提升了祁门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国庆长假在即,祁门县以牯牛降、历溪、九龙池、祥源•祁红产业文化博览园四大景区为依托;以石舜村、冯家顶、桃源村等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及历山半水、南山客栈等精品民宿和祁红小镇康养休闲游为抓手,准确定位重点客源市场,策划多条精品线路,为游客打造特色茶乡风情旅游产品。10月1日,箬坑漫溪里生态旅游度假区盛装接客,度假区内各色时尚游乐休闲项目和与青山绿水作伴的灯光秀,将为游客带来独特的感受,目前已有多地游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预约来此体验,漫溪里生态旅游农庄或将成为祁门又一网红打卡点。

  十一期间,祁门县还将借助《美好安徽 乡村驾道》-“发现美好乡村走进祁红故里”专题宣传的契机,充分发挥“旅游+”功能,使旅游与全县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钱新胜 鲁志英)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