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徽州区呈坎镇:让传统村落“活”起来

2021-09-09 10:49:08 来源:中安在线

  位于徽州区呈坎镇的呈坎村、灵山村,既有皖南村落厚重的文化底蕴,又有令人如痴如醉的山水美景。去过呈坎村、灵山村的人,多多少少都会被村落内的空间布局、民居陈列、建筑风格、人文底蕴所吸引,早在2012年,呈坎镇呈坎村、灵山村就已入选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

  近年来,徽州区呈坎镇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通过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多种方式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得到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经过近几年的摸索总结,在促进传统村落本土产业落地生根、留住传统村落活态农耕文明上,呈坎村、灵山村已逐渐找到各自的发展方向,实现了村落保护与多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呈坎村2014年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立足文化和生态优势,以乡村旅游融合文化、体育、研学、农业、养生五大业态,构建“徽州古村落+文化研学基地+田园综合体+旅居休闲养生”四位一体模式,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灵山村则立足农耕文化,灵山贡米、西瓜、竹编、酒酿、油菜花海等远近闻名,全国最美乡村路呈灵潜旅游公路穿境而过,被列入黄山市“百村千幢”保护利用古村落、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区之一,已举办八届灵山油菜花节、四届灵山西瓜节,2处传统村落年均吸引乡村旅游游客30万人以上。

  除农业产业外,壮大民宿经济特色产业也是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要方向。民宿经济一方面让当地百姓从传统村落的建筑物等要素中获得了更多要素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也让当地百姓有效利用闲暇时间,获得了更多劳动性收入。目前,通过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出资、入股、租赁等方式,呈坎村、灵山村以古村落为主体的民宿已发展至86家,吸引资本过亿元,从业人数达3000余人。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画意境往往是人们对美丽乡村最深的印记和向往。在推动徽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程中,徽州区呈坎镇不仅仅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同时同步协调传统村落周边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关系,在修缮和维护好生态原貌的基础上,依托传统村落自身的地域文化、非遗技艺、民风民俗等文化资源,全面推进传统村落的生态价值和经济文化价值共同实现。

  随着高铁时代的全面来临、交通能级的持续提升,黄山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时空距离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旅游发展迎来新风口。“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这份黄山旅游独特的IP,也为徽州区呈坎镇呈坎村、灵山村这类传统村落“活”起来带去了更多发展机遇。

  “每个传统村落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我们将继续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典型引路,最大程度保留山、水、田、园、林,让传统村落更具韵味。”徽州区呈坎镇党委书记焦志龙表示。(项炜)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