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祁门:东街历史文化街区美丽“蝶变”

2021-02-01 09:39:05 来源:中安在线

  “东街改造之后,沿街房屋既保留了老建筑古朴的风貌,又新增了徽派传统建筑元素,每一家临街店铺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为我们市民增添了一个休闲逛街的好地方。”走在修缮一新的祁门县东街历史文化街区石板路上,市民潘建萍发出由衷的感慨。

  近年来,祁门县对东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进行科学规划,按照保护修缮与改造提升相结合的原则精心组织实施,打造出祁门历史文化旅游新地标。

  祁门东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占地120亩。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洪家大屋)一处,历史(遗存)建筑67处,传统风貌建筑74处。该项目在深入挖掘整合祁门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计划投资3亿元,着力打造祁门红茶文化、御医养生文化等六大功能体验区,旨在保护东街历史文化、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维系城市历史记忆。同时,通过改善街区居民生活环境,实施“三小”改造,完善街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倾心打造居住功能和商业功能混合型的历史文化街区,进而成为全县旧城改造的示范点、徽州文化的展示点以及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在东街历史文化街区,周家大屋是仅次于洪家大屋的一处老宅子,如今经过修缮,改造成为一家以祁红品茗、文化交流、主题餐饮为主的老街茶叙客栈。走进周家大屋,精美的砖雕构造、古朴的木雕装饰,给人以古徽州元素与新时代气息完美交融的文化韵味。

  万家大屋是东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中的又一个亮点,老屋打造成主题为“生在徽州”精品民宿,屋内古色古香的装饰风格颇具徽州古民居特色。

  说到东街古城,最美的景观在晚上。每当夜幕降临时,祁门东街历史文化街区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光彩绚丽的夜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或驻足观赏、或把美景定格在镜头之中。据了解,为提升东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内涵和旅游氛围,祁门县启动实施了东街古城夜景亮化工程,以东街古城徽建筑为主题,运用灯光强弱、冷暖、色调的层次感,将“人文、街景”融为一体,体现梦回故乡的意境与韵律。如今的“夜东街”备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正成为吸引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夜游、散步的好去处。(钱新胜)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