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近年来,黄山市不断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模式——

精准监管让旅游市场优起来

2021-01-25 09:35:52 来源:安徽日报

  在黄山市,途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淑华发现了一些新变化:“往年,各式各样的检查让企业疲于应付。去年底,各单位开展联查,一次就能检查好几个事项,便利了不少! ”

  为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目前最常见的监管模式。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旅游业一直是黄山的主要产业。为提高旅游市场监管效能,去年以来,黄山市积极探索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完善了旅游市场监管方式。黄山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创新监管,实现要解决“谁来查”的问题。 “公安、人社、税务……旅游市场监管涉及的执法部门有十多个,全部纳入‘双随机’抽查不仅协调难度大,而且可操作性不强。着眼于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领域,我们锁定了几个重点监管执法部门,形成监管执法合力。 ”据了解,目前黄山市实行“3+4”监管执法模式,“3”是以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卫健部门为基础,“4”是指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为补充,有效防止“多而不实”“走过场”等问题。

  瞄准旅游市场,还要精准框定抽查范围,解决“查哪个”问题。如今,黄山市将将全市旅游市场227户旅行社、32户旅游星级饭店、630户旅游酒店、16户旅客运输企业等市场主体全部纳入抽查范围。精准创建检查对象名录库,解决了“查哪个”问题,确保抽查靶向发力。

  日前,黄山市还就旅游行业制定了《黄山市旅游市场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解决“查什么”问题。联合抽查清单共包括14类34项随机抽查事项,主要涉及旅行性经营行为、道路旅游客运企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等方面事项检查,包括住宿登记、治安管理、劳动用工管理、价格行为、广告宣传、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餐饮服务、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登记事项、公示信息检查、纳税等方面事项。如对旅行社业务督查检查时,主要查旅行经营行为、旅游安全、价格行为、广告宣传、纳税情况等8项抽查事项,真正实现“一次门,查多项事”。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的企业在行政许可、银行授信等多方面都会受到约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黄山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共有旅游市场主体94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8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围绕旅游市场‘抽查一小片、震慑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市场监管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 ”(记者 彭园园)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