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打造文旅融合的“黄山样板”

【第二届黄山发展大会】

2020-11-05 09:09:12 来源:中安在线

  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项重要需求,而文+旅也已成为新时期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作为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黄山市秉承“文化是魂,旅游是体;魂体相融,珠联璧合”的理念,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深度推动“旅游+”模式,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数字屏触控古非遗

  在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有一面4855mm*2063mm的多功能数字触控显示墙,它由12台最新型交互式显示工业拼接屏组成,通过手指、笔、手套等不透光的触摸感应介质来完成触控。博物馆副馆长姚昱波介绍,通过这块数字显示屏能更加直观的一睹非遗文物的风采。“它支持缩放及360度球面自由翻转,所以游客可以自己控制、观看,目前馆藏珍贵文物的3D视图20余件,非遗文创的制作视频18个。通过这个数字技术,能够突破诸多限制因素,无接触、无损害,全方位展示文物真实信息,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爱。”据悉,数字触控显示墙还具备线上选购功能,游客可用手机在选购界面扫取二维码,进入后端购物平台,选购自己喜欢的展品,将非遗周边工艺品领回家。

  徽IP打造大流量

  (黄山市文旅局供图)

  “徽工之巧、徽玩之雅、徽茶之香、徽味之美、徽艺之韵”,近年来,黄山市聚焦五徽品牌,全力打造爆款IP,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集中展示该市旅游形象、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未来,黄山市将继续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徽州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探索用独特的文化内涵和魅力诠释旅游,在用旅游更好地传播特色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路上,找到适合黄山发展的最佳路径。

  文旅+引领新风尚

  “蜀源文化活动进乡村”黄山市文旅局供图)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黄山市共举办138项主题文旅活动,包括屯溪区在黎阳IN巷举办文化艺术节和灯会活动,在新安江滨水旅游区举办“新安江花月夜”活动;徽州区呈坎景区联合抖音通过实时直播特色晒秋场景,展现独特的民俗文化,唐模景区常态化举办“国乐进唐模”活动;歙县首届秋禧节以“江南好个秋、自在徽州府”为主题,围绕十大秋色秋景,开展各类特色晒秋活动;休宁县围绕乡村旅游和齐云赏月,开展特色文旅活动;黟县塔川景区打造以秋收为主题的特色景观,让游客亲身感受丰收的喜悦;祁门县举办2020年“丰收杯”农民歌手大赛,活动内容涵盖文艺演出、农事体验等;黄山风景区开展“黄山之巅为祖国庆生”升旗仪式、舞龙舞狮民俗表演,以及“与游客一起做月饼”等精彩互动活动......非遗夜市、民宿展演、游船派对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黄山市文旅局办公室主任徐涌驷告诉记者,从结果来看,相对比纯旅游,这样的文旅融合体验更能得到游客们的喜爱。“为了能够让来黄游客更能体验黄山文化,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建立文旅项目申报、监测和管理等全流程工作机制,开发重大文化旅游项目187个,同步开展各形式文艺活动,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融为一体,就是希望能使黄山市文旅产业更加融合,更加丰富、更有特色。”目前黄山市有7处评为全省夜间文旅消费“四个十佳”品牌,数量位居全省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3011.34万人次,旅游收入265.0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当年GDP比重15.1%,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02%。

  文化与旅游融合,让“诗和远方”走到一起,在文旅融合发展时代背景下,如何使文旅融合更加适应黄山特色,放大文化和旅游综合效应,这又成为了在第二届黄山发展大会上一个值得探讨的热门话题。(唐进民 毛振楠)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