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黟县民宿:移步换景品乡韵

2020-10-15 09:45:27 来源:安徽经济网

7a2945cea2141126b0a4b45a75b3da26.jpg

  金秋的黟县,遍地金黄,空气中浸润着浓郁的稻香和淡淡的桂花香。在黟县碧阳镇石亭村,从一家由5幢明代老宅翻新修建而成的特色民宿拾庭画驿里传来了悠悠的古筝声。一步一景,别有洞天,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连成一片,站在三楼的观景台,充满徽韵风情的古村落尽收眼底。

  “现在的民宿已不是以前简单的农家乐,要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们才会选择住下来。”据拾庭画驿负责人黄智勇介绍,民宿还会不定期举办徽州文化主题沙龙,很多游客都是冲着徽州文化、休闲体验来的,在旅游旺季,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黟县历史悠久,是徽商和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不仅西递、宏村作为皖南古村落的优秀代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且拥有西递、宏村、关麓村、南屏村、屏山村、卢村等为代表的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4处中国传统村落,1684幢古民居。近来年,黟县积极顺应旅游市场变化,以古建筑古民居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本底,立足徽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激励、引导市场力量实施“古村落+新民宿”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串联古村落与民宿,古村落景区为民宿提供引擎,民宿为古村落承担载体,着力塑造“黟风黟宿”品牌形象,有力推动民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仅拾庭画驿、塔川书院、御前侍卫等一批高端民宿亮相旅游市场,而且逐步打造了西递、宏村、南屏、碧山、塔川等8个民宿集群,激活融慢生活、观光、体育、研学、休闲、康养等于一体的新型旅游业态,形成了双核引领、轴线辐射、集群发展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黟县也因此被评为“全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塔川书院作为精品民宿的优秀代表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表彰,成为业内一个优质品牌。民宿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游客,更带来了致富的活水。坐落在宏村村外、塔川腹地的塔川书院既有传统庭院的移步换景,又有现代设施的舒适便捷。

  “周围60亩的稻田我们都租了下来,让游客体验农事生活;我们还聘用当地村民做保洁员,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在不破坏一草一木的情况下,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民宿老板邓茜告诉记者。

  民宿产业的发展不仅保留了古民居的原始风貌,更优化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因此得到极大改善。“影友之家”老板娘汪丽霞借鉴精品民宿的理念,对原先的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村里有好多外地人投资开办民宿,非常有特色,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再加上县里经常搞山地车、摄影展、写生节等活动,每年收入很可观,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汪丽霞笑着说。

  据统计,黟县民宿市场快速发展,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增幅达10%以上。黟县服务业稳步增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目的地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创新活力持续增强。2019年全县民宿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3900个,间接带动2万人就业,累计接待过夜游客220万人次,民宿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20亿元。民宿经济已经成为拉动黟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带动社会就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眼下,黟县正按照“新时代、新乡村、新民宿”的新思路,积极探索“民宿+”发展模式,包括民宿与互联网、户外运动、高端民宿深度体验培训、休闲农业、摄影写生、研学旅行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利用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快发展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产业,整合打通民宿产业,让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黟县民宿正拉动经济快速发展,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画卷。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