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石岗:贫困村“变身”红色旅游村

2020-09-16 09:31:52 来源:黄山日报

  徽州区岩寺镇石岗村是革命老区,是我市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小练党支部诞生地。由于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石岗村于2014年被列入省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石岗村集思广益,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攻坚方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2016年石岗村成立小练红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努力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并积极与第三方合作,将静态景观与动态体验点相融合,设置了星星之火、重重封锁、突破重围等11个红色拓展项目,打造了皖南首条红色情景体验线路。

  走进小练,小练革命展示馆格外显眼。2018年,当地政府投资150万元,利用烈士后代的土墙房修建了小练革命展示馆,整个展示馆占地200平方米,内设序厅、基本陈列区、红色影像区等5个功能区。展示馆的建成,进一步拓展了党性教育基地的内容,红色景点的挖掘和开发得到进一步发展,每年前往小练扫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队伍络绎不绝。

  近两年来,石岗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有效破解小练红色旅游发展瓶颈。投资2600余万元,拓宽改造石岗—小练公路全线,并对道路两旁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改造提升石岗河道拦水坝,平整小练村大巴临时停车场,今年年初城乡公交延伸至小练……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进一步促进了石岗村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石岗村共接待200多个单位近万人参观体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10余万元。

  如今,石岗村已走出一条将红色文化资源与情景体验旅游方式相结合、依托小练红色旅游助推老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去年,全村59户贫困户118人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7.5万元。(闫艳王毅珏汪秋蓉)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