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休宁打造脱贫致富“金饭碗”

2020-09-10 09:10:27 来源:安徽日报

  淳朴宁静的原生态景点,瓜果飘香的农家乐,硕果累累的采摘园……如今,这些各具特色的旅游业态遍布休宁县,美丽宜人的乡村成了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留住了绿水青山,对景区而言就是留住了金山银山;对周边农民及贫困群众来说,则是为他们找到了‘金饭碗’。”休宁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汪海清告诉笔者。

  该县新建成的岭南九龙景区,把自身发展与当地群众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村民组建起劳务合作队,承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解决就业近百人。当地村民还参与到景区日常管护中来,村里很多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景区还专门开辟免费场所,供村里贫困户售卖农特产。该景区自开工建设到正式运营以来,已直接带动周边村民100余人参与旅游接待服务。

  白际乡生态旅游推广员谢正发,从2008年起,大力推介当地原生态旅游,被称为“白际老谢”。

  “2008年,我创办白际乡首个农家乐时,只有20张床位。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当地村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白际现有60余户农家乐、1500多张床位,当地11个自然村都已成为户外旅游目的地。”谢正发告诉笔者。

  如今,休宁乡村旅游已成为各地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农家乐、特色民宿、休闲采摘园乃至乡村旅游景区等新业态层出不穷。该县各地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变化可大呢,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不能再拿老眼光看人了。”汪村镇田里村村委会副主任张铁山说。在他眼前,潺潺的小源河穿村而过,一口口清澈的鱼池沿河而建,一条条乌黑的草鱼游得正欢。

  目前,在汪村镇田里、板桥乡梓坞、龙田乡江田等泉水鱼核心养殖区,共打造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泉水鱼基地35个,建成“泉水鱼体验馆”2家、“鱼家乐”189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业态。该县还深入推进山泉流水养鱼扶贫行动,支持贫困村、贫困户新建生态鱼池6300口,并在鱼池建设、鱼苗供应上给予相应扶持,已累计带动近900户1900多人稳定脱贫。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