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休宁县:旅游兴产业 群众喜脱贫

2020-07-28 09:17:45 来源:中安在线

  “快乐向前冲,一起游休宁”。盛夏时节,首届生态漂流节正在休宁县源芳乡徽州大峡谷景区举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在尽情体验山水之乐的同时,还竞相购买旅游扶贫集市内的笋干、茶叶、葛粉等农特产品。近年来,休宁县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旅游,拉动特色产业,力促农民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全县旅游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白云深处“软黄金”

  休宁县白际乡,地处偏远高山,原生态环境绝佳,被誉为“江南最后的秘境”。近年来,该乡一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秘这个“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一方面积极引导当地百姓扩大红薯种植规模,不断提升红薯干传统加工技艺及包装档次,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实现红薯干加工、销售一体化,年总产量达3万公斤,总产值约150万元,此项人均年纯收入超1000元,部分农户年纯收入突破2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如今,白际红薯干已成为远近闻名、供不应求的特色旅游食品,更成为山乡农民脱贫增收的“软黄金”。

  草鱼变成了“金鱼”

  “我家现有7口鱼塘,年可增加收入近万元”。看着过去自给自足的泉水养鱼变成了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龙田乡江田村村民程鑫林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前来吃鱼的客人多了,休宁县因势利导,让“鱼村”变“景点”,让风景变“经济”,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目前,在汪村镇田里、板桥乡梓坞、龙田乡江田等泉水鱼核心养殖区共打造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泉水鱼基地7个,建成“泉水鱼体验馆”1家、“鱼家乐”179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美食、乡村休闲、文化体验等旅游新业态。与此同时,该县深入推进山泉流水养鱼扶贫行动,支持贫困村、贫困户新建生态鱼池近600口,并在鱼池建设、鱼苗供应上给予相应扶持,提供“两免”互助资金借款,引导贫困群众以水面、土地等生产要素入股加盟,已累计带动900余户1900多人稳定脱贫。

  农家乐“乐”了贫困户

  近年来,休宁县乡村旅游的发展带火了农家乐,全县农家乐已超600家。走进榆村乡岭脚村的“徽姑娘”农家乐,店内的“贫困户农产品代销点”特别引人注目,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农特产品。“有茶叶、笋干、木耳、山芋干等各类土特产品,还有土鸡蛋、菜籽油、火腿、蜂蜜等有机食品,不时还有腌野葱头、腌刀豆、辣椒酱等农家小菜,品种多达几十种。”一本厚厚的“贫困户家产品销售台账”,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代销土特产品的数据。2019年,该农家乐业主程彩玲就为村里老百姓包括贫困户代售农产品100多万元。

  如今,该县多数农家乐均设立了“旅游扶贫代销点”,重点为贫困户代售农特产品,并优先采购贫困户的农家蔬菜,还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从事洗菜、洗碗、打扫卫生等基础性务工,累计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余元。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