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徽州区: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2020-06-04 10:21:44 来源:黄山日报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徽州区加快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有效盘活集体存量资产;以股份合作为纽带,创新经营模式,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向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方向发展,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正值夏日,走进徽州区洽舍乡张村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村部对面,新打造的果蔬生态园产业基地,一根根水泥柱纵横排列有序,当地的村民正忙着给猕猴桃苗除草。这片基地面积不大,只有9.5亩,但却含括了滩涂地、抛荒地以及自留地,既有集体的、也有村民的。去年下半年,张村村借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采用“村集体+入股农户+公司”模式成立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这些“成分”复杂的土地流转整合,通过对外招租,发展猕猴桃种植,既增加村集体收入,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还为农户带来收益分红。除了新打造的果蔬生态园产业基地,村里依托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先后实施了泉水鱼项目、石斑鱼项目、保鲜库项目以及物流园等7个项目,通过与新型经营主体入股经营、联合经营,有效激发了村集体经济活力,提升了脱贫攻坚质量。

  “一幢破旧土坯房,换来一栋二层徽派现代砖瓦房,这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呐。”前不久,搬进新房子的徽州区富溪乡碣石村小坞自然村村民储安吉心里很开心。原来,去年村里发展红色旅游,看中他家老旧住房的“红色因素”,收储之后打造成小坞红色富溪记忆馆,而储安吉通过购房款和村里安排的地基,新建起了一栋二层徽派现代砖瓦房,极大改善了居住条件。同样,借助发展红色旅游,小坞自然村还有一些村民通过将闲置房屋和老房子出让或出租获得了经济收入。去年,碣石村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按照“村集体+公司”的模式成立了碣石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依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发展红色旅游。在小坞党性教育基地拓展提升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先后修建了百福广场、红色讲堂及公厕,完成了小坞红色富溪记忆馆建设布展,大坞岭红军堡垒户革命遗址修缮,修建“红军步道”6.2公里,推出“走红军路”大型户外徒步活动,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碣石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胡传嘉介绍说,“2019年,我们村共接待游客4500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余元,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通过旅游务工、闲置房屋出租以及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总收益超过5万元。”

  徽州区自2018年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坚持以确权为突破口,以“赋能共赢”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改革,努力闯出一条“定人清资、股份改造、统筹经营、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区48个村(居)全部完成“股改”和“三变”,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9个和经济组织29个,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81277人。去年全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440.6万元,股份分红村(居)16个共计给群众分红657.70万元。

  今年,徽州区将持续完善“三变”过程中的利益联结、收益分配、权益保护、风险防控等机制,着力提高“三变”改革质量,同时积极探索招商引资、自主经营、入股经营、联合经营、合营合建等模式,创新集体经济新业态,在实现“村村有实体”目标的基础上,通过总结经验推广,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集体经济,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比重达到43%,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实现农户分红增长11%。(谢国洪)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