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南

守“绿水青山” 绘“全域美景” 寻“致富密码”

——八公山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03-09 10:13:38 来源:淮南网

  今年春节,八公山区乡村旅游格外火爆,独特的自然风貌、特色的田园景点和丰富的采摘体验,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走进美丽乡村过大年,成为春节假日旅游新亮点。“从正月初一到初十一,我们仅‘憨豆乐园’景点营业收入就达11万元。”该区山王镇南塘村党支部书记王磊磊告诉我们,随着景点人流量增多,村内的3个农家乐饭店生意也很好。

  “近年来我们指导八公山景区周边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如今已初步形成闪冲、南塘、林场、妙山环景区乡村旅游观光带。”八公山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作为全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八公山区坚持推进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乡村旅游撬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努力让八公山脚下依山傍水的村落进一步焕发生机和活力。

  3月4日,在八公山镇沈巷村生态休闲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总面积达30亩的几口池塘边,工人们正在挖坑、种树,紧张忙碌地开展排洪沟清理工作。“我们产业园目前初步规划了‘田有趣’‘渔有趣’‘灶有趣’三个项目,已经流转了30亩土地,计划种植经果林,发展休闲采摘项目,同时打造鱼塘垂钓项目,在去年春天就向鱼塘内投放了鱼苗,正在进行鱼塘周边道路、木桥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三个月内就可以向游客开放鱼塘垂钓。”沈巷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长朱传顺指着一旁的老旧房屋告诉我们,这处房屋原本是已废弃的小煤矿办公室,现在正在进行改造,将建多个大灶台,以方便游客就近采摘新鲜的瓜果蔬菜,自己体验农家做饭的乐趣。

  坐落在八公山风景区边的八公山镇妙山村,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林密、山秀、水清、村美。走进村落,一栋栋特色民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楚风汉韵,典雅别致;进入院落,石子小路蜿蜒,葱郁的翠竹、绽放的野花,让环境更加恬静安逸,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我们因地制宜依托山水田园风光,打造精品民宿,建设以体验乡村慢生活为亮点的休闲旅游景点。”八公山镇相关负责人马小凤介绍说,该村目前民宿建有一个多功能会议厅、18间客房,可接待30人,今年还将陆续建成两个院落,届时将有50间客房可供更多游客前来观光居住。“自从去年村里建了民宿,来我们这游玩的游客比以前多了,我们农家乐的生意也更好了。”村里一家农家乐的老板沈全菊笑盈盈地告诉我们。

  在八公山风景区附近的“憨豆乐园”里,有观赏动物园、儿童游乐场等项目,其中儿童滑草场项目最受游客青睐,四条百米长的彩色滑草道上,大朋友、小朋友们坐着滑板伴随着风一般的速度从高处滑下,滑草上空不时飘荡起阵阵尖叫声、欢笑声。“憨豆乐园去年‘五一’假期试营业期间门票收入就达到1.5万元,今年春节期间更是创新高,仅十多天营业收入就达11万元。”南塘村党支部书记王磊磊告诉我们,今年村里计划加快憨豆乐园项目建设,采购一批优质树苗,加大果树种植,进一步打造完善以互动亲子、农业体验等一站式服务的乡村旅游景点。

  在八公山风景区周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闪冲村,将民宿、经果林、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民俗文化体验馆、休闲观光步道、乐涧套旅游风情带等项目串联在一起,打造集田园休闲与生态度假的乡村文旅度假胜地;“木瓜之村”林场村在传统木瓜种植基础上,发挥土专家示范作用,建设集育苗、造型、游赏、销售为一体的盆景产业基地……漫步八公山下,众多乡村正以独特的乡村旅游生态景观吸引着八方来客,八公山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我们有八公山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族村寨等资源,这是八公山区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乡村振兴的沃土和宝库。”八公山区负责同志表示,该区将进一步指导各村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挖掘潜力合力推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完善八公山风景区旅游度假体系,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让八公山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更加璀璨夺目。(记者何婷婷)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