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南

文旅融合,擦亮八公山金字招牌

2021-03-03 09:30:51 来源:安徽日报

  打造传承文脉的“主地标”、近悦远来的“会客厅”、精彩亮丽的“风景线”——

  文旅融合,擦亮八公山金字招牌

  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淮南市对“十四五”时期八公山文旅发展定位有着清晰的描述:弘扬淮河文化,传承淮河文明,建设以山脉为纽带的名山旅游圈、以水系为载体的秀水旅游线、以人文为依托的文化旅游带,擦亮“楚风汉韵·能源之都”城市名片,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

  “灿烂的历史文明,独特的山水造化,从时、空两方面赋予了八公山丰厚宝贵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淮南市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在思考中实践,在反思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为深度融合注入动力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凡是有吸引力、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都是具有独特魅力的地方。

  大八公山旅游带,涵盖沿山的淮南市八公山区、谢家集区、凤台县和寿县。为此,淮南市以更高站位融入旅游发展大格局,坚持以八公山山脉为中心,着力打造一条“大八公山旅游带”,致力建成皖北重要旅游目的地。

  2017年,淮南市开始实施《八公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设立了淮南市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破解了体制阻碍,改变了过去一山多主、缺乏统一的管理主体,行政区划分属四个县区,规划、建设、运营各自为政的状况。

  草木皆兵——千年古战场烽火寻踪之旅,一叶知秋——哲学经典《淮南鸿烈》品读之旅,百川归海——大道至简传统文化探访之旅……为推动八公山文旅融合发展,淮南市于2020年精心打造出精品旅游线路,带领人们领略“一千成语、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开启中国成语典故文化体验之旅。

  2020年,淮南市12家单位入选首批省特色旅游名村和休闲旅游示范点,八公山乡郝圩村、八公山镇妙山村、八公山豆腐文化园名列其中。

  文之探索、旅之追寻,八公山文旅发展生机蓬勃

  近年来,淮南市依托八公山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打好“八公山牌”。

  淮南市启动了《寿州古城·八公山(寿州古城·八公山全域旅游先行区)创建5A级景区规划》编制工作,对石林、古生物爬迹等主要地质遗迹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建成北大门广场、白塔寺、汉淮南王宫、登高台、忘情谷、地质展示馆、淮南子文化园等一批主要景点。

  “我们将积极打造淮南子生态养生游、民族村寨风情游、白塔寺祈福游、农事节庆游等精品文化主题游,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八公山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八公山区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

  2017年,以“拥抱大自然,相约八公山”为主题的半程马拉松赛在八公山风景区环山路进行,吸引了省内外近5000名马拉松选手踊跃参与。

  2018年,八公山风景区举办了首届新春文化庙会,民俗特色精品节目汇演、“财神降福”、民俗巡游、五福临门、祈福法会等特色活动让前来观光的游客流连忘返。

  2020年,八公山区举办首届文化旅游节暨盆景园艺展,推出盆景园艺展、“三紫”(紫金砚、紫金石、紫金陶)艺术展,吸引众多宾客目光。

  “与省内美术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将妙山村作为美院学生采风写生的学习基地,邀请知名画家前来采风,进一步烘托八公山画中美景、景色如画的艺术氛围。”淮南市旅游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八公山风景区周边,依托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闪冲村、特色农业基地林场村、桃花欣赏地南塘村等村落,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

  文化有思、旅游有考,文旅之路在创新中“蝶变”

  八公山发展文旅融合,有喜亦有忧,不少“短板”待补。

  豆腐文化、淮南子文化、淮河文化是八公山风景区有别于其他景区的独特旅游资源,虽然在旅游开发中“挑大梁”,但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全业留客的“大众旅游”形态尚未形成。

  现有的旅游产品中,八公山紫金砚荣膺安徽必购旅游商品,但价格较高,顾客接受度低,品种少,欠规模。

  与加快发展旅游业、建设文化旅游之区的目标相比,八公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还有较大差距……

  文旅融合,让八公山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的载体。

  八公山风景区用“四季花海”扮靓“八公仙境”,让置身花海中的游客感受温馨,构建更加完善的旅游消费链和旅游服务体系,让游客“心之向往”。

  “我们景区吸引投资1.2亿元,全力打造‘四季花海’项目,在景区北门入口至南门道路两侧及部分景点内进行花卉种植、小品建设。”八公山风景区有关负责人说,景区内芝樱园、郁金香园、牡丹园、玫瑰园、百合园、八仙花园等相继绽放,让八公山景区“草木皆花、四季如锦”。

  在闪冲村亲近自然、体验农事的田园采摘;在妙山村品尝味道纯正、香甜可口的农家宴;在南塘村参加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戏和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全域游在这些村子绽放出别样魅力。

  穿越村庄、穿过人群、穿透历史,这更像是文化与旅游的一次美丽“邂逅”。看得见的是,一边是风景,一边是文化;看不见的是,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正在通过新模式、新业态“融在一起”。

  “说到底,唱响四季歌、力推全域游,就是要推动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八公山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八公山文化旅游还将在道路环通、公厕提升、网络覆盖、生态改善上下功夫,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把历史风貌和文化元素化为城市血脉,把八公山打造成传承文脉的“主地标”、近悦远来的“会客厅”、精彩亮丽的“风景线”。(柏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