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南

淮南:两百多只鸳鸯聚集鸳鸯湖过冬生活

2020-12-29 09:35:53 来源:淮南网

 图为鸟瞰鸳鸯湖 (资料图)(通讯员 陈斌 摄) 

  “在冬季,食物缺乏的时候,我经常来这里看看,撒一把鸟粮,喂喂这些可爱的候鸟,希望它们能够安然过冬。”淮南市爱鸟协会会长陈斌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今年,在大通湿地公园鸳鸯湖选择留守过冬的鸳鸯数量有200多只。

  现在已是12月下旬,到了这个时候这些鸳鸯仍然留在淮南,也就说明它们今年不会再进行迁徙了,来年开春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将向北迁徙。为了更好地保护鸳鸯,12月24日下午,市政园林建设处、市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管理(执行)办公室、世行贷款安徽淮南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部、市爱鸟协会等人员再次座谈,商讨今冬明春鸳鸯湖如何得到进一步科学保护的问题。

  据介绍,因环境得到改善,大通采煤塌陷区的湖中几年前就出现大量鸳鸯迁徙来此越冬,另外如白鹭、绿头鸭、鸿雁等国家珍稀鸟类也陆续出现在此栖息,很多市内外爱鸟人士都慕名前来观赏。为了保留住这一珍贵的生态资源,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刻组织生态专家研究制定保护措施保护鸳鸯栖息环境并督促落实。例如主管部门制定了鸳鸯惊扰范围线及惊飞范围线,综合治理项目部在鸳鸯来淮越冬期间暂停影响范围内的施工作业,待鸳鸯过冬结束北迁后再恢复施工;隔绝游客,在鸳鸯栖息范围外沿线安装封闭式围挡等。因保护措施及时妥当,鸳鸯于今年10月继续落脚于此,给冬日淮南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鸳鸯湖,200多只鸳鸯时而在水面上欢乐地飞翔,时而成双成对跃入水中旋转跳起圆舞曲,引颈击水追逐嬉戏;时而跳上岸来,抖抖身上的水珠,精心地梳理着华丽的羽毛。鸳鸯喜食麻栎果,市政园林建设部门还在湖周围增加了麻栎树种植。此次座谈会上,各部门对前期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如何把鸳鸯湖建成赏景观鸟、科学普及、教育教学的生态修复示范点,大家各抒己见,共同为保护鸳鸯出谋划策。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