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探访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追溯渡江战役背后的故事

2021-09-18 09:45:24 来源:新安晚报

  渡江一战定中华。近日,记者探访位于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瑶岗社区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72年前,陈毅、邓小平等率渡江战役总前委机关,肩负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历史重任,进驻到瑶岗村,就是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为何设在瑶岗

  1949年,在辽沈、淮海、平津战役后,党中央适时提出“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并决定成立渡江战役总前委,全面负责指挥渡江战役。经中央批准,渡江战役总前委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经过慎重考虑和反复比较,总前委接受了时任皖北区党委书记曾希圣的建议,将总前委设在肥东的瑶岗村。

  总前委为什么会选址在瑶岗呢?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副馆长张卓娅告诉记者,“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渡江作战前第27军侦察营曾驻在瑶岗,对这里的社会情况比较清楚,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第二,瑶岗位于三个作战集团的中间,地理位置较好,交通便捷,那时已经具备了水路、铁路、公路;第三,瑶岗地处农村,但离合肥不远,到处是大树,浓荫遮掩,可以避免敌人的空袭。”旧址为清末建筑保存完好

  在瑶岗社区,记者看到,总前委旧址群均为清末建筑,古朴典雅。馆区目前对外开放的有总前委旧址、中共中央华东局旧址、总前委参谋处旧址、总前委机要处旧址、总前委秘书处旧址和《渡江颂》书画展厅。

  张卓娅介绍,总前委旧址原是清末五品太学生王景贤的宅第,三进四厢两道天井院。1949年4月初,总前委进驻该院。”张卓娅说,一进东间是陈毅的卧室,二进正厅是总前委当年会议室,邓小平的卧室在二进东间。“总前委、华东局、秘书处、机要处等旧址为复原陈列,办公桌椅、生活用具等都是按原物原状陈列,再现了渡江作战时的工作场景。”

  “参谋处旧址原是个祠堂,总前委驻瑶岗期间是参谋人员办公和生活的场所。”张卓娅说,目前展示了渡江战役历史图片及总前委在瑶岗的部分文物,生动地再现了渡江战役的全过程。

  纪念馆发起人讲述背后的故事

  今年91岁的村民王万高是一位退休老教师,也是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建馆的发起人之一。他跟记者讲述起渡江战役总前委和瑶岗的故事。

  王万高退休后回到家乡瑶岗,和另一位退休教师蒋先功一起向村支部请战,承担总前委史实的调查工作。1985年,在二老的艰辛努力和各级政府的资助下,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正式恢复并对外开放。

  如今,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4月,位于总前委旧址西南60米处的防空洞也修复完毕,并对外开放。(彭红玲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刘旸摄影报道)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