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逍遥津公园“逍遥八景”发布

2021-06-21 09:22:44 来源:江淮晨报

  工匠正在张辽塑像基座上进行雕刻。

  近日,合肥市逍遥津公园将于7月份重启开园的消息发布后,立马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改造,合肥逍遥津公园全新命名的“逍遥八景”也正式发布。

  “逍遥八景”正式发布,特色鲜明文韵悠长

  据介绍,在本次合肥逍遥津公园全面提升改造过程中,相关部门对公园景点进行全面梳理,重新命名,充分挖掘逍遥津公园内各处景点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既展示公园原貌也体现文化传承。目前,经过园林专家、文化学者多次讨论、推敲,别具文化韵味的“逍遥八景”正式出炉,分别为:逍遥古津、威震江东、大象希声、阁湖秋月、魏吴遗踪、藏幽拾贝、梅榭吐翠、九天揽胜。

  “本次改造全面清理此前散乱无序的经营项目,让人民公园回归人民。经过精心梳理,使得公园布局更加合理,让‘逍遥八景’的每个景点自成体系、各具特色,又相互协调。”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政府园林绿化顾问马先掌告诉记者,“逍遥八景”不仅提升公园的文化内涵,强化了公园主题,而且更具导览识别效果。

  “逍遥古津”,向城市敞开的靓丽名片

  近日,记者走进合肥逍遥津公园,提前探访体验“逍遥八景”。

  逍遥津公园寿春路主入口的南广场,经过改造后被命名为“逍遥古津”。逍遥津公园古为淝水上的一处津渡,以“逍遥古津”命名则溯源了本义。公园南大门三开间牌楼,黄墙斗拱流古风,匾额为清代状元陆润庠书写的台阁体“古逍遥津”。

  “逍遥古津”对接淮河路,呼应教弩台,与李鸿章故居、江淮大戏院等相串联,呈现出开放包容、文化点睛、游客集散的街景效果,深度融入合肥老城大文化旅游区。

  回味“威震江东”,探寻“魏吴遗踪”

  从“逍遥古津”入园,沿着青石铺就的逍遥大道,迎面即是“威震江东”景点。该景点以“张辽大战逍遥津”为主题,再现了逍遥津青史留名的历史渊源,张辽塑像、飞骑桥、“威震逍遥津”浮雕、仿古战船等串联成历史体验游览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重现三国古战场的历史场景,逍遥湖边还新造了一艘高大的仿古战船。据悉,战船长约20米,仿照东吴战船形态,蔚为壮观。开园后,游客们可登临战船,感受江东水军的恢弘气象。

  逍遥古津处,魏吴征战地。游客如想进一步游览三国历史文化,则可移步至逍遥津公园西园的“魏吴遗踪”景点。“魏吴遗踪”顾名思义,保留或再现了三国时期魏吴逐鹿合肥的场景,张辽墓园、建安文化馆、合肥三国历史文化馆等汇聚此间。

  打卡“大象希声”,挑战“九天揽胜”改造后的合肥逍遥津公园,对所有游乐项目实施统一规范管理、经营,设置了两大游乐景区,分别为“大象希声”和“九天揽胜”。

  “大象希声”景点系低龄儿童活动区,取老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语意,体现崇尚自然,物景合一意境。目前,备受期待的大象滑滑梯已原貌恢复,旋转木马等儿童游乐设施正在建设中,草原英雄小姐妹、鸡毛信等雕塑区则原貌保留。

  九天揽胜是具有主题娱乐、游乐体验、水上游赏功能的青少年活动区,新建88米高的摩天轮,登轮升顶,犹如攀上“九天”,庐阳胜景一览无余。

  惯看“阁湖秋月”,共度逍遥时光品味完三国文化,观览了游乐项目,记者来到逍遥津广角赏景的最佳景点——“阁湖秋月”,游客熟知的逍遥阁、逍遥湖、逍遥墅、渡津桥、蘧庄等包纳其间。逍遥湖为庐州形胜,秋景更是醉人。阁映湖中,水澄月明,人景合一,构成一幅“阁湖秋月”的美丽图卷,古时常为文人雅士聚集之地。逍遥阁是公园内最高建筑,也是最佳观景台,可远眺整个公园的景观,逍遥湖及全园美景尽收眼底。本次改造特邀苏州古建园林专家进行精细修复,并增装了电梯。为了增强市民和游客夜间游览乐趣,湖面新建了40米宽幅的水幕电影。游客白天在逍遥阁登高远眺,逍遥湖内泛舟观景,晚间还可以在品茶看戏,观看水幕电影,共度逍遥时光。静赏“梅榭吐翠”,相邀“藏幽拾贝”位于西园的“梅榭吐翠”景点,是逍遥津公园最佳生态游览区,内中分布有梅花山、牡丹园、杜鹃园及大量珍贵古树名木,还有造型隽永的水榭廊亭。景点内,四季翠艳,移步换景,赏梅闻雨,凌波观榭。以“梅榭吐翠”命名实至名归。记者缓步走入后发现,这里溪流交织,植物、水体、亭榭相互烘托,亭台、长廊、水榭等连成一体。 穿过“梅榭吐翠”,走进公园西北角更加幽静的“藏幽拾贝”景点,溪水绕藏幽,清风注框景。“藏幽园”内盆景佳品姿态曼妙,“热带雨林馆”内热带植物珍奇悦目。放慢脚步,在喧嚣的城市中心,“梅榭吐翠”和“藏幽拾贝”让人如同身处世外桃源。(琚园园)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