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红色热土长丰 成游客打卡“网红”地

2021-05-11 09:46:34 来源:安徽商报

  寻觅百年党史里激动人心的篇章,一座座红色地标是最好的见证。合肥长丰是一片沐浴着红色文化的热土。连日来,这些“红色打卡地”人气高涨,大家纷纷来到历史现场,追寻中国共产党在长丰大地上的红色遗存、精神印记,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景区成党史课堂

  1926年9月的一天,长丰籍共产党员崔筱斋从第六届广州农民讲习所结业后就回到安徽老家双河集创建了合肥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

  九十四年之后,走进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在北乡支部成立到双河集暴动时期,以无数革命先烈曾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抛头颅、洒热血、冲锋陷阵为题材设计创作的一幅立体浮雕。从“星火燎原”板块到“热血北乡”板块,一组组生动的雕塑、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展品,是对双河集农民暴动那段历史的见证,更是对革命英烈们浴血奋战、崇高无私、不怕牺牲的传承。

  据该纪念馆负责人耿言林介绍,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之后,很快就在合肥地区发展了很多新党员,而作为支部负责人的崔筱斋,也迅速地把革命的火种播撒到当地群众百姓当中。1932年4月7日,崔筱斋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双河集农民暴动,但由于武装力量薄弱, 7月21日他在当时的寿县下塘集不幸被捕,英勇就义,年仅36岁。虽然这次农民运动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可以说“合肥地区的革命风云便自此开始了”。

  连日来,纪念馆作为长丰县乃至合肥市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巧用活用红色资源,以更加直观的历史文物、更加真实的英雄事迹,使广大党员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革命先烈鲜血凝成的崇高精神。

  青年学子打卡“红色地标”

  “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小学五年级的王同学激动地告诉记者。5月8日,来自肥西上派县珍珠路小学的师生们一同走进北乡支部纪念馆,聆听党员讲述党史故事。并在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学生们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互相分享学习感悟,纷纷表示要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为创新活动方式,长丰县造甲乡主动邀请各单位、村(居)、学生等走进红色场馆,开展主题研学,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通过专题展览、讲座宣讲、主题活动等方式,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红色教育研学旅游活起来、实起来。同时,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造甲乡联合中心校组织开展“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公开招募10余名少先队员到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担任“解说员”。

  自2020年7月纪念馆提升改造后,这座“革命丰碑”以崭新面貌再次开放,不仅迎来了省、市、县各级机关单位前来参观交流,也迎来不少游客小团体前来“打卡”,短短十个月,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

  用好红色资源 凝聚奋进力量

  长丰县杨庙镇镇政府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之间,有一条路,名叫“云峰大道”,这是长丰县第一次以烈士的名字命名地名。

  刘云峰烈士16岁参加革命,先后多次加入抗日革命战役,领导群众开展战斗,为淮南路西地区的抗日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1948年2月,为掩护县委领导撤退,刘云峰同志不幸中弹,光荣牺牲,年仅35岁。

  从云峰大道进入文化中心,就能看到刘云峰烈士纪念馆。纪念馆于2010年建成,汇集了以刘云峰为首的杨庙镇革命历史上仁人志士的主要事迹,以“永恒的怀念”“辉煌的丰碑”“烽火的回忆”“血染的风采”为四大展陈板块,讲解建党以来杨庙地区的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敢于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奉献自我的英雄事迹。

  刘云峰纪念馆、中共合肥北乡党支部纪念馆、“安徽工委旧址”纪念碑、吴山庙起义纪念碑……红色文物、红色景区等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承载着一个个闪光的历史记忆,是重温党的辉煌历程、传播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长丰县借助红色阵地,传播红色文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用党的光辉历史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砥砺品格,为推动“红色长丰”高质量发展凝聚不竭动力。(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文/摄)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