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科技馆新馆预计6月底主体结构封顶

2021-04-16 09:24:54 来源:中安在线

  4月15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合肥首个大坡度种植斜屋面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预计6月底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作为一个集展览、教育、休闲于一身的多功能复合文化场所,将为公众提供更为舒适的公共环境。

  合肥科技馆新馆效果图

  合肥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位于石莲南路与彩虹路交口西侧,王咀湖公园范围内,总占地面积约70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四层,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是合肥科技馆老馆建筑面积的4倍多。

  目前,工程A区地上三层架体搭设完成50%;B区地上一层施工已完成,地上二层施工完成60%,斜屋面施工完成20%。C区结构主体施工完成50% ;幕墙工程预埋件进场开始施工,将进行主体结构预埋 ,预计6月底主体结构将封顶。

  据介绍,整个科技馆融合入周围景观中,诠释了“人-自然-科技”主题,采用了多种创新施工技术。如超长斜坡种植屋面施工。

  该工程西侧及东侧为超长斜坡种植屋面,长度达到110米,坡度为24.5度。其中西侧斜屋面最大悬挑达到17.5米。对结构的成型质量要求高。通过合理划分施工分块,严格控制斜屋面的分块面积及浇筑顺序,确保先下后上,先竖向后平面的整体浇捣顺序。同时通过优化混凝土的配合比、控制浇捣质量及养护质量确保斜屋面的成型质量。

  此外,工程外幕墙也在安徽省内首次使用阳极氧化复合铝板材料,该材料能够映射出周边自然环境,更加环保美观,建成后还将在外幕墙进行3D激光秀表演,将科技与自然完美融合。外幕墙共约30000平方米,其中新型铝板幕墙约8000平方米,预计年底完成大面积施工。

  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作为重要的科教民生工程,未来将充分利用周边环境以及新馆建筑内的公共空间设计开展多样化的科普展示及教育活动,建成后设置11个展厅,形成一个集展览、教育、休闲于一身的多功能复合文化场所,为公众提供更为舒适的公共环境。(记者 檀美玲 合重宣)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