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新春走基层】春光明媚 去庐州小巷“打卡”

2021-02-22 09:19:09 来源:中安在线

    2月20日是正月初九,合肥气温持续上升,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在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附近,两条改造一新的小巷——撮造山巷和北油坊巷引来不少游人驻足拍照。

  历经千年的撮造山巷是庐阳老城重要的历史街巷,位于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北侧,西起宿州路,东至北含山路,历史底蕴深厚,可追溯到三国时期。

  相传,曹操率披靡大军屯兵合肥,部署扬州刺史刘馥在合肥扩军备战。刘馥让士卒用簸箕撮土,挖成一个巨大的斛兵塘(合肥工业大学校园内),用来计量招兵买马的数量。大量的土方等,转移到此处,渐渐形成撮造山。英雄将相的故事落幕后,四周和山上附近开始住了一些人家,经年累月后,形成一条巷子,就是现在的“撮造山巷”。

  坐落在淮河路步行街北边的北油坊巷,毗邻撮造山巷,也是合肥老城区的一条特色街巷。据相关资料记载,解放前,合肥老城区仅有两家私营手工榨油作坊,其中,老字号王太和油坊就坐落在城北此地。这条长长窄窄的巷子也因此得名北油坊巷。

  一百多年前,北油坊巷是庐州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赫赫有名的德和庆钱庄就坐落在这里。《合肥市志》曾这样记载:光绪三十二年,合肥第一家钱庄德和庆号开业。曾几何时,这条街巷内,还住过许多大户人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就曾在北油坊巷西段住过一段时间。

  悠悠百年,两条小巷全新归来,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据悉,近年来庐阳区相继完成天街、鼓楼巷、撮造山巷、拱辰街(一期)等多条街巷改造,有效串联起了淮河路步行街主街与周边后街群落的有机生态圈,推动了老城保护更新再升级,进一步加快了该区建设全省消费核心枢纽的步伐。未来,随着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深入推进,庐阳老城区将全面焕发人文魅力、消费潜力和商业活力。(记者 许梦宇)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