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庐阳区3个村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2021-01-14 09:28:07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0年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名单的通知》皖农工办〔2021〕1号,合肥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十岗村、汪堰村、柴冲村3个村被认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这是继2019年,三十岗乡崔岗村、东瞿村2个村被认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后再次获得美丽乡村示范村认定。截至目前,该乡9个村已有5个村被认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科学规划“匠心建”

  近年来,庐阳区三十岗乡以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该乡先后对三十岗、汪堰、柴冲等村的房屋进行改造,完善道路、绿化、自来水、排污、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使传统农村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走出了一条农村转型发展之路。

  建立队伍“齐心护”

  每村配备9~12名管护人员,负责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推动垃圾分类一体化,配置分类垃圾桶360个,在清水苑等设立垃圾分类亭9处。在东瞿美丽乡村推行“十户轮值制度”试点工作,以每十户为一组,将全村200户村民分为20组,开展“十户轮值”活动,轮值户每十天轮流值日一天,负责自家房前屋后及十户公共区域内的垃圾收集清理,纠正乱倒垃圾等行为,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

  集体经济“用心谋”

  “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鼓励各村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实施发展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整合闲置民房和办公用房,发展民宿和旅游经济等。2020年,全乡9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52.85万元,其中三十岗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7.77万元,汪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6.33 万元,柴冲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1.028万元。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