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新六城际铁路拟今年开工

到2025年“轨道上的安徽”基本建成

2021-01-07 09:24:00 来源:合肥在线

  1月6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省计划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其中沿江高铁武合宁段、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城际铁路都在列。到2025年,“轨道上的安徽”将基本建成。

  近日,2021年全省拟新开工铁路项目调度推进会召开。此次调度会提出,要在全面完成2020年集中开工项目后续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快推进今年拟新开工建设的沿江高铁(武合宁段)、合新六铁路、扬马铁路前期工作。

  省发改委铁建办相关人士介绍,沿江高铁是支撑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而该线路的武合宁段是《安徽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中确定的对外综合运输通道重点工程。

  其中,武汉至合肥段起自武汉市,经黄冈市、六安市至合肥市,全长332公里,估算投资626亿元;在安徽境内166公里,估算投资319.6亿元。而合肥至南京段在安徽省境内新建线路长度约103.33公里。

  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城际铁路是安徽省城际交通网重点工程。扬马城际铁路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新建线路西起马鞍山市,东至江苏省镇江市。项目全长121公里,总投资290亿元。

  去年以来,全省一大批重点铁路项目取得突破。其中,6月底,被誉为华东第二大通道的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南段正式通车运营,从合肥到杭州,原来需要5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在最快时间只需要2小时零7分。12月下旬,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运营,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合肥至安庆最快1小时13分可达。

  去年12月底,全省还集中开工了6个重点铁路项目,分别是六安-安庆、阜阳-淮北、南京-天长-淮安、马鞍山-南京城际铁路重点工程、合肥-新沂高铁、淮北-宿州-蚌埠城际铁路全线工程。

  省发改委铁建办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项目工作专班和督导机制作用,抓紧分项目梳理制定前期工作时间计划表,细排重点环节、节点工作,确保年内按计划完成开工目标。

  相关人士透露,到2025年,“轨道上的安徽”将基本建成,全省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铁路达到3700公里,实现铁路网覆盖90%以上的县、80%以上的县通达高铁(方佳伟)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