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刘铭传纪念馆建成并启动试运行

2021-01-06 09:36:13 来源:江淮晨报

  1月5日,记者从肥西建设部门获悉,作为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的故乡,肥西新建的刘铭传纪念馆已经建成并布展完毕,开始启动试运行。从本月开始,市民可以前往游览,一睹民族英雄刘铭传的风采,这也是安徽省、合肥市文化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刘铭传纪念馆位于肥西县铭传乡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占地31亩,是安徽省、合肥市文化建设的又一项标志性工程。

  “纪念馆为一栋独立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共有三层。”肥西重点工程建管中心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参观入口位于三层北侧,由一层通过台阶直达三层展览区,三层展览区包括刘铭传生平事迹展和皖台交流展2个主题展厅和1个临时展厅,生平事迹展位于天井回廊的西侧和南侧两个区域,含序厅、青年豪杰、淮军名将、乡居赋闲、抗法保台、建设台湾、晚年岁月和泽陂两岸共8个部分,约2000㎡。皖台交流展厅于天井回廊的东南角,含序厅、台湾历史人文、皖台交往名人和皖台文化交往共4个部分,面积约450㎡。

  纪念馆周边自然环境优越,东面为红旗水库、水面开阔;西面为大片农田、村庄;东、南面与大潜山距离较近。纪念馆的屋面采用青砖为材料,屋面的坡顶选择了金属和金属玻璃。纪念馆入口左侧一面记事墙,将概要性地介绍刘铭传的生平。

  刘铭传纪念馆项目以缅怀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生平事迹,发扬淮军文化为宗旨。结合坡地把纪念馆整体建筑嵌入地形,主体功能区以象征“刚直不阿”的方正体型筑于山丘之巅,层层平台从山脚延至山顶,为参观者酝酿纪念情绪,打造渐行渐近的瞻仰空间,也为游客提供了观看江淮山水、乡间风貌多重视角。

  作为清代首位台湾巡抚的纪念馆,最具特色的部分要算是纪念馆中央的“水院空间”,水池中心利用青砖勾勒出安徽省、合肥市及台湾省的地形图,水由中心慢慢叠落,极富渲染力。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地形图的上方,还将竖立起一座刘铭传雕像。雕像面朝台湾方向,以此形成一种独特的纪念空间。

  国内最早修建并营运的铁路、最早创办的独立邮政局、最早铺设的海底电缆……在任职台湾巡抚的6年里,刘铭传创下了多项中国之最,这些光辉的历史成就如今来到展厅内都能详细了解。

  铭传乡文旅办工作人员介绍,刘铭传纪念馆将专门打造智慧展览,借助声光视频技术,通过动态模型演示,还原历史真实场景,给观众带来视听上的强烈震撼,提升市民参观体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