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结“庐”在人境 皓“阳”园中起

2020-12-02 10:25:01 来源:合肥日报

庐州公园内的儿童乐园。

  鸟雀不知野郊好,穿绿翻恋庐阳中。清晨,阳光洒落,微风和煦,当早起的鸟儿掠过梢头,公园“醒”了。庐州公园的景观台上孩童正嬉笑,海棠公园里跳跃着晨起锻炼的身影,瑞园亭榭中传出悠悠庐腔,菱湖公园内飘散着阵阵书香……“生活在庐阳真美好。”

  为让百姓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近年来,庐阳区始终将生态建设放在首位,用绿意点缀城区,以生态文明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百姓的生活底色抹上一缕公园绿、生态绿和幸福绿。

  矢志造绿聚揽四方人气,提升人居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说林立高楼是“城市肌体”,通畅道路是“城市血管”,那么公园便承担了“城市之肺”的特殊功能,它不仅能过滤“废气”、释放氧气,更能聚人气、揽才气,盘活城市建设的“大棋局”。

  为了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同时,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生态福利,庐阳区近些年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拓绿建园,在市民家门口建起一座座休闲娱乐的“圣地”。

  出则繁华,入则静谧,与喧嚣尘世仅一门之隔,转身回眸便是另一番景象。在庐阳之西、距离市中心仅一公里,有一世外桃源掩映在葱郁之下——庐州公园坐落于此。园内绿色林廊蜿蜒悠长,25米高的地标山如绿色宝石镶嵌泥土,白帆状的景观台在风中亭亭玉立,14.5万平方米的大草坪令人心旷神怡;滑板公园、婚礼花园、儿童乐园、老年广场、月牙剧场、健康跑道、篮球场和网球场等休闲场所丰富多彩;四季花开似锦,碧桃、樱花、垂丝海棠等40多种花卉竞相开放。

  作为二环城区内最大的开放式综合性城市公园,庐州公园堪称绿色生态的“大手笔”,承载着庐阳区对老百姓的满满诚意。跃然而动的绿意更是吸引了大批优质的住宅、商业、教育资源。人气旺了、事业兴了,四里河板块异军突起,带动整个庐阳北部片区声名远扬,成为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开门见绿撒播生态“绿气” 发放最普惠生态福利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是庐阳区对百姓的诚意之至。

  起步于庐阳之东,一路向西漫步,绿色应接不暇,公园星罗棋布。在城市的核心地带,环城路上一条绿脉串起了庐阳的生态之美,点缀在环城“翡翠项链”上的杏花公园、逍遥津公园如钻石般闪耀。闹中有静,静中自持一份盎然生机。

  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庐阳利用街面闲置地,见缝插绿、留白增绿。从主城中心出发,起身于人民广场的多彩绿篱;向西而行,邂逅瑞园,与广玉兰树的百年葱茏擦肩;向东而去,找一个和煦的午间,在宿州路的街头游园里小作休憩。

  移步西北,在南淝河边的商鼎公园里,你能寻觅千年文化遗迹,在紫桐公园里你能一探合肥首个公园下沉式菜市场的新奇,在海棠公园的绿植中能赏味中华传统文化,而在旱桥渡公园则能瞻仰工业文明……一座座袖珍公园、口袋公园的拔地而起,让市民的生活愈加惬意,让城市的品质明显提升。

  一路一品、一街一景,以绿为主、四季有花的生态新景观是庐阳区的最大看点之一。以“添加城市色彩,打造花样庐阳”为目标,长江中路、北一环路、固镇路等道路的绿化层次丰富、景观多样。按照精品道路绿化,亳州路、寿春路、颍上路等道路两旁的人行道和停车位上草砖镶嵌、点缀景石小品。

  按照“一个花境一个主题”的方式,老城区固镇路(固镇路与合瓦路交口)、阜阳路(阜阳路桥岛头)等道路岛头、街头游园处精心布设了120处花境,总面积达2.9万平方米以上……

  生态是一座城市的气息,走在庐阳,近20000亩林地、650多万平方米绿化面积铺就了庐阳的生态底色。俯仰间满目皆绿,在一呼一吸中感受这片生长在园林里的城区。紧紧围绕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庐阳的“绿色建设”不断为生态文明造血,一个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正呼之欲出。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