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巢湖将现“水中森林”和“水下草原”

合肥纵深推进巢湖综合治理

2020-10-21 09:25:37 来源:合肥在线

  10月20日,记者从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前合肥全力推进巢湖综合治理,以“最严的举措”削减入湖污染总量,“最快的速度”修复巢湖生态系统,“最高的标准”严控污染排放源头,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以来巢湖总体水质由Ⅴ类大幅度好转为III类,总磷、总氮浓度显著下降,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素有“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重新出现在巢湖半岛湿地。

  今年各条入湖河流水质须达考核要求

  “让八百里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当前,合肥正在以最新的理念纵深推进巢湖综合治理。”

  治湖先治河,合肥大力开展了河流治理,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对于各条入湖河流水质,合肥列出达标“期限”——2020年各条入湖河流水质必须达到考核要求,“十四五”时期巢湖水质要按照IV标准治理保护。

  当前,合肥正在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用最严的举措削减入湖污染总量。

  在污水处理方面,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补齐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做到污水应收尽收、达标排放,确保污水处理能力与城市发展体量相匹配,并适度超前增加处理能力,以满足未来发展需要。

  在排水系统方面,完善城市建成区及沿湖乡镇排水系统,进一步加强雨污管网混接、错接、漏接整治,解决雨污分流不彻底、自建排水设施维护不到位、系统性管控不足等问题,确保排水管理全覆盖、排水行为规范有序,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实现农药化肥使用“负增长”。

  探索建设“水中森林”和“水下草原”

  在治理之时,巢湖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在以“最快的速度”启动。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巢湖治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聚焦水质的改善,还应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原则,统筹巢湖流域自然生态的修复。

  在巢湖生态系统修复过程中,合肥将突出退田还湿、退渔还湿,修复、兴建入湖河流中下游河滨湿地及环巢湖湿地,通过栽植芦苇等水生植物,降解、吸收入湖污染物质,逐渐恢复水生态。

  建设生态河堤,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对河流、湖泊岸堤实施生态改造,把河堤由过去的混凝土建筑逐步改造成为水体、土体和生物相互涵养,适合生物生长的河堤,逐渐恢复河道、湖区与周边生态圈的正常沟通。

  修复河湖底泥,探索符合巢湖特征的微生物原位修复底泥技术,恢复水生植被,建设“水中森林”和“水下草原”。

  在巢湖禁渔的基础上,科学实施增殖放流土生鱼种,严防外来水生生物入侵,抓好鸟类栖息地保护等水生态修复工程。

  构建污染物排放监管的“环保天眼”

  科技赋能河湖治理。

  合肥在推进巢湖治理过程中,将加快推进水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采集、整合流域内水量、水质、污染物排放等涉水基础数据,及时精准判断污染种类和污染源头,及时预警水质污染信息,推进监管手段科技化。

  记者获悉,下一步,合肥将加快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建设速度,逐步构建污染物排放监管的“环保天眼”,24小时不间断实时掌握工业废水污染物浓度指标。利用无人机搭载高分辨率镜头、热红外线相机对企业污染源进行高空监察,通过厂区绕飞或排口悬停观察,快速了解企业水污染治理情况。

  “合肥将以最高的标准,严控污染排放源头。”该负责人表示,合肥将开展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改革,把排污许可制作为水污染排放管理的基础,不能建的项目坚决不予进入,可以建的项目坚决管住排放。

  到2020年底前,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同时,依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各级河(湖)长、排长队伍,打造一套迅速反应的监督体系,对发现的水污染行为严惩不贷。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