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园博园项目已完成前期方案制定

老航站楼、老停机坪改造等项目将有望陆续展开

2020-10-15 09:53:28 来源:江淮晨报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专题调研合肥园博会筹备工作。记者了解到,合肥园博园项目已完成前期方案制定,选址中央公园区域,建成规模大约相当于10个逍遥津公园。项目建成后,将美化城市环境,提升滨湖科学城品质,更好地满足市民旅游休闲的需要。

  以“生态领航人民园博”为主题

  今年上半年,国家住建部正式发函授予合肥市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承办权。按规定,第十四届园博会应于2023年举办,条件成熟可提前举办。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综合展示国内外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的国际性展会,是全国园林花卉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会期通常为6个月。承办园博会,对于扩大合肥的城市影响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和城市品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将成为全省对外交往展示的重大平台载体之一。

  根据住建部要求,申办城市应在城市绿色发展、生态修复、城市特色与风貌保护、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合肥将突出生态、科技、人文等指导思想,紧扣“在城市中心建百姓园博”主要目标,规划配套建设合肥园博园。以“生态领航人民园博”为主题,聚焦国际视野,传承城市记忆,弘扬地域特色。

  总面积约310公顷建设展馆、示范园等

  合肥园博园项目选址于大连路与包河大道交口西南侧区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展馆、城市建设示范园、生态停车场、生态湖、休闲花园、园区道路及其他配套设施等工程。

  目前,合肥园博园规划设计方案已经有了初步思路,骆岗中央公园园博园项目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的房屋、附属物及其构筑物也在进行征收。此外,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园林博览会展园总体规划设计咨询工作已启动,交由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来谋划蓝图。

  官方文件还显示,合肥园博园总体规划范围包括青海路机场跑道以东、黄河路(待建)以北、包河大道以西、大连路以南,总面积约310公顷。从规模上来看,地处中央公园里的园博园约有10个逍遥津公园那么大。

  老航站楼改造等项目将有望展开

  近年来,安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着力打造徽风皖韵城市特色,取得明显成效。合肥更是坚持生态创建优先,做好“绿文章”,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8%,建成区绿地率超过40%,人均园绿地面积超过13平方米,绿色已逐渐成为城市最美底色,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表示,合肥园博园的建设既要注重城市更新、生态修复,又要实现科技融合和开放共享。项目建成后,将美化城市环境,提升滨湖科学城品质,满足市民旅游休闲的需要。

  接下去,围绕园博园规划,拟穿越园区的大连路与老庐州大道交口、园博园启动区、停车场、老航站楼、老停机坪、老旧建筑改造等各类工程项目有望将陆续展开,在环境塑造、板块空间、文创与科技赋能上进一步深化。(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吴奇)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