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拟推出“夜游活动季”激活夜经济

2020-08-27 10:26:32 来源:合肥晚报

  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突破3万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增加……8月26日,市文旅局公布了《合肥市鼓励文化和旅游业稳定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完成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和文化产业政策资金兑现工作,促进全市文旅产业平稳发展。

  优秀原创作品

  最高可获100万元一次性奖补

  在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方面,通过事后奖补的方式,支持国际化、全国性文旅活动,通过专家评审后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鼓励优秀原创动漫、影视、文学作品的生产,获奖作品最高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鼓励文化产业园区(楼宇、集聚区)培育、引进优质文化创意企业,每个园区最高奖励100万元。

  通过借转补的方式,支持文化创意载体建设、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文化与旅游发展。根据项目投资额最高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补;支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生产,通过专家评审后给予一次性补助。

  此外,对今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200万元以上的住宿和餐饮法人单位和首次达到500万元及以上文化、娱乐业法人单位,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

  推动设立文创银行

  暂退质量保证金

  在旅游业的扶持力度方面,通过事后奖补方式,支持农家乐转型升级,建成后达到省级标准,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支持文旅品牌建设,最高给予50万元、最低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支持A级景区创建,新晋5A、4A旅游景区分别给予30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补;大力发展露营、民宿等旅游新型业态,最高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

  为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推动设立文创银行,鼓励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加文化产业金融供给。同时,对全市已依法缴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旅行社(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除外),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现缴数额的80%,至2022年2月5日前补齐。

  组织开展合肥市夜游活动季

  为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组织实施合肥市文旅消费券计划。积极组织文旅企业参加第七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剧目展演、非遗展示、美食节庆、文创产品展销、民俗体验等文旅消费活动,丰富市场供给,释放消费潜力。

  同时,引导文旅企业广泛应用互联网开展预约、预售、预订等活动。组织开展合肥市夜游活动季,围绕“夜玩、夜读、夜赏、夜乐”四大主题,整合编撰系列夜间文旅产品,打造夜间文旅经济聚集区,持续宣传我市文旅融合及全域旅游发展新思路、新亮点、新成果。积极发展线上文旅,推动线上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设施建设,建设完善“合肥文旅”服务平台,探索开发全景沉浸式在线旅游产品。

  打造多元产品推进项目建设

  根据征求意见稿,将谋划一批一日游、周边游、乡村游、亲情游线路和产品。重点围绕节假日,策划一批康养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避暑旅游、休闲度假、研学旅行产品。通过举办高铁沿线重点城市推介会,大力宣传合肥城市形象及旅游资源,开展旅游摄影、美食、商品等大赛聚人气、促销费。

  同时,争取2020年各级涉企财政资金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支持文旅企业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力度,对拟开工建设的文旅项目,协调帮助早日开工。对在建的文旅项目督促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形成新的供给能力。

  拨付影院停业补贴减免相关税费

  根据此前相关文件,对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为推进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及时拨付省电影局2020年影院停业补贴。加快落实2019年度电影专资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影院和乡镇影院建设补助等资金。

  此外,减免相关税费方面,按规定执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文旅企业,可按照规定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自2020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文旅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至12月底。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