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市博物馆正规划建设中

省博物院周边计划增设公交线路及站点

2020-07-30 10:10:31 来源:合肥晚报

  连环画《李鸿章》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制作;合肥市博物馆正在规划建设中;将在博物馆周边增设怀宁路沿线公交线路及站点……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鲍挺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安徽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建议。日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答复。

  今年安徽博物院文物征集经费提升至146万元

  此前,鲍挺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以安徽博物院为重点的文物征集经费投入,加强馆藏文物管理和保护。同时,要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推动博物院以IP授权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以博物院为核心构建城市文化景观群,打造城市旅游“金色名片”,进一步加大对安徽博物院新馆的公共交通投入。

  根据省文旅厅答复,安徽省文物征集经费主要来自于各级财政专项资金,2020年度省财政厅将安徽博物院文物征集经费提升至146万元。

  已经批准实施馆藏文物管理和保护项目14个

  关于馆藏文物管理和保护方面,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要求全省文物收藏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馆藏文物管理和保护,积极开展可移动文物修复、预防性保护及数字化保护项目,投入的经费逐年增多。2020年已经批准实施项目14个,拨付经费3555万元。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搭建安徽文博文创展销平台,安徽博物院在原有的九大系列上千种产品基础上,新研发了30种文创产品,销售额过百万,同比增加15.34%。合肥市李鸿章故居陈列馆研发了淮系萌军系列产品、李鸿章书法系列书房产品、李府3D便笺、官服钥匙扣等多种展览系列文创品。

  另外,合肥市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利用李鸿章人物IP,已完成动漫历史剧《中堂有话说》第一、二季40集短视频的制作,正在进行第三季开发;同时,连环画《李鸿章》已通过校稿,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制作。

  不断完善省博物院新馆周边公共交通

  安徽省博物馆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9年,全省被列为A级景区及位于A级景区内的博物馆有81家,其中被列为4A级景区的博物馆有19家,安徽博物院、合肥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均为4A级景区。另外,合肥市博物馆正在规划建设中。

  根据答复,安徽博物院新馆周边公共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安徽博物院新馆周边有13路、129路、105路、166路等11条公交线路以及地铁3号线站点停靠,基本能够满足去博物院参观的公共交通需求。随着怀宁路下穿天鹅湖隧道工程成通车,将在博物院周边增设怀宁路沿线公交线路及站点,以便更好服务博物院区域交通出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