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长丰县造甲乡:燃情七月,快来红色基地“打个卡”

2020-07-16 09:47:01 来源:中安在线

  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是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之力的重大课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则是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对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造甲乡,作为合肥市首个中国共产党组织诞生地,在这里,有一座反映合肥革命历史和见证合肥红色革命发展历程的纪念馆——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2020年7月,这座“革命丰碑”以崭新面貌再次开放,以更加详实的史料,更为生动的场景,为党员干部传承不变初心搭建教育活动载体,为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筑牢阵地。

  加强队伍建设 落实精细化服务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关心和帮助下,造甲乡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作为全乡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重点,每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造甲乡着力加强纪念馆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致力于形成专班、专人、专项预算规范基地内部管理制度,培训专业讲解员,力求打造一支素质较高、水平过硬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队伍。用更专业的态度去传播红色故事,进一步利用和宣传好红色资源,增强基地软实力,提升基地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以精细化服务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搭建活动平台 传播红色文化

  造甲乡充分利用基地的资源优势,自2020年7月再次对外开放以来,先后迎来了合肥市老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管局、地方海事局,长丰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县直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单位前来参观交流,短短半月接待近千人次,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各样的主题活动。造甲乡团委、宣传办等部门结合基地自身工作特点,精心组织多场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举行“党团活动日”、“成人仪式”等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基地成为中小学缅怀先烈,树立理想和“探索人生意义”的活动基地及第二课堂。

  深化志愿服务 弘扬爱国精神

  不忘革命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平日里,造甲乡还会有计划地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口传历史,志愿讲解,着力打造老党员家门口的党建工作园地、文明实践舞台。与此同时,在造甲乡第四期“乡青计划”志愿服务招募计划中,特别设置了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讲解志愿服务岗,以期更多年轻的血液加入到纪念馆志愿服务中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老党员与大学生志愿者携手组建的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志愿服务队也将成为红色基地一道道靓丽风景线,更为造甲乡文明旅游描绘出一幅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温馨画卷。

  经过新一轮的提升改造,目前,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功能齐全,管理规范,发挥作用明显,受到广大参与者的好评一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燃情七月,不妨到这里“打个卡”!(撰稿人:沈思彤)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