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肥西县官亭镇:“生态+旅游+扶贫”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2020-06-04 16:01:59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肥西县官亭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旅游为特色亮点,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通过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立运营管理机制,推动农业、旅游、交通运输、商业餐饮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全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500多万元,带动106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立足林业发展,建成国家级生态园。官亭镇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这个区域森林覆盖率低、干旱缺水、农作物收成低。2010年以来,该镇以土地流转为契机,大力实施成片造林,通过内引外联,不断引进社会资本,推进土地流转,先后流转近13万亩土地,吸引了20多家全国知名品牌农业企业进行投资,其中上市公司2家,累计引进社会资本近百亿元,拉动了精品苗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依托回民社区、焦婆村、张祠、官亭、童大井五个村的6万亩精品苗木,成功打造了“官亭林海”这一国家级生态公园、国家级4A景区。同时,该镇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特色林业,促进绿色富民惠民。张祠油桃、无花果采摘,姚岗林下养殖,王集火龙果、果桑种植,林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全镇非保护林木销售实现1.7亿元,带动全镇5800户群众增收,户均增收2万多元。

  立足城乡统筹,建设精品示范村。官亭镇张祠村是合肥市著名的“桃果之乡”,它位于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东侧,是“安徽旅游名村”,也是安徽省美好乡村示范点。2009年,张祠村申报了国家级万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共整理高规格农地11523亩。2013年,张祠村实行整村推进工程,拆迁726户。2017年,一次性将924套安置房顺利分房到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该村种植油桃的历史有20多年,发展桃农100多户,面积达2000多亩,成为合肥市最大的无公害桃果生产基地。2012年以来,已连续八年成功举办油桃采摘节,每年吸引采摘、观光游客数万人。在油桃产业的带动下,该村农户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2016年该村7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现在的张祠村楼栋整齐、道路宽敞,房前屋后,绿草红花,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共设施配套完备,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享受着城市小区般的便捷生活。

  立足三产融合,创建星级农家乐。龙居生态庄园建于2014年,占地1300亩。位于官亭镇西北部王集村,江淮分水岭脊背。在官亭镇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庄园正探索一条一条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计划通过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现已被评为肥西县农业实训基地、肥西县巾帼示范基地、合肥市“五星”级农家乐,目前正在申报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庄园主打餐饮、住宿、垂钓、水果采摘,发展近郊农村观光旅游,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年产值近1200万。同时它也是扶贫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租金、扶贫户入股分红以及聘请周边农民来产业园务工,为65名农民解决了就业,带动了9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