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北

贯彻新理念 聚焦新目标

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11-25 10:10:49 来源:淮北新闻网

  淮北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是指导淮北市今后五年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淮北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更是推动今后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系统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以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体育强体、发挥体育动力作用,全面开启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坚持文化惠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满足新期待。持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统筹公共文化资源均衡配置,深入实施送戏下乡、农村电影放映、应急广播、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更多向基层农村倾斜。完善城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新建音乐厅、大剧院、美术馆等一批文化场馆,推动现有场馆提档升级。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实现社保卡“一卡通”在文化旅游体育领域服务应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一区一品”群众文化品牌,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坚持艺术为民,推动艺术精品创作迈向新高度。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丰富市民“文化菜单”,聚焦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鼓励专业艺术院团创作更多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文艺精品。推进淮北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建立健全“双效统一”的文艺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实施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戏曲进乡村、进校园,文艺小分队进街区、进红色景区等活动,让更多艺术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坚持立足传承,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实现新提升。加强文物保护制度建设,健全文物保护机制。推进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遗址等文化遗产开发利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实施一批革命旧址保护修缮重大工程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重点项目,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统筹全市博物馆体系建设,形成功能互补、一条主线、多点分布的博物馆分布格局。加强非遗保护传承,进一步建立健全四级名录保护机制,积极申报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设立非遗项目传习基地,广泛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活动,将非遗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

  坚持融合提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构筑新优势。实施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工程,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推进临涣古镇、黄里景区等创建国家A级景区,提升南山景区、四季榴园、龙脊山等乡村旅游项目品质,打造淮北红色旅游、山水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依托大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皖北旅游精品景区和弘扬我国运河文化的重要窗口,力争让大运河这张“金名片”更加熠熠生辉。开发一批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工业遗址和乡村旅游产品,引进培育一批文旅龙头企业,链接更广区域文旅资源,建设区域性、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坚持固本强基,推动体育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落实体育强国纲要,实施《淮北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尽快形成全地域覆盖、全人群共享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现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农村体育设施向自然村延伸,力争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高标准办好2024年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2025年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全面展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形象。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全力备战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力争实现“参赛出彩”目标。畅通人才培养渠道,培训、输送高水平运动员,力争更多淮北运动员在国际、全国赛场争金夺银。

  下一步,全市文旅体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力量。(记者 王守明 通讯员 朱桂发)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