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北

淮北市划定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控地带

2021-09-09 10:41:37 来源:淮北日报

  为做好淮北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8月26日,市文化旅游体育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赶到文物单位现场,为刚刚公布的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围及建控地带,本次划定的市级文物单位有董楼烈士陵园、草庙圩子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竹邑城址、黄营村石楼、程村石堡。

  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相当于为这些文保单位划了一个“保护圈”。根据《文物保护法》,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要在该范围内作业的,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并经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上一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同意。此外,文物部门规定,在文保单位的“保护圈”内,不得建设污染文保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保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对已有的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应当限期治理;在文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

  此次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将有助于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原则,认真落实管控要求,切实承担文物保护职责,确保文物安全。(刘露 解华顶)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