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北

淮北:古城修复忙 将现新景点

濉溪石板街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2021-03-16 09:31:54 来源:淮北日报

  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濉溪石板街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项目建设现场见到,该项目一期建设的南大街和三期老街“碎石路”修复已经接近尾声,将于“五一”期间开始对外开放,届时淮北市将再添一处“网红打卡点”。

  濉溪石板街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项目位于濉溪县东北部的东关前大街,处在老城中心区。项目打造的古城以酒文化为核心,并以濉溪老城石板街为基础还原打造同时以城的建制为依托,把原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复原在古城内部。濉溪老街古建筑群街面由青石板错缝铺砌,建筑古朴典雅,为清代至建国初期时期建筑,青砖灰瓦,除少数房屋用现代材料修葺外,大部分保持原貌。

  该项目由濉溪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为5.7亿元,分为三期建设,规划有十大功能分区,分别是南大街美食体验区、旅游综合服务区、人文商业区、古城文化体验区、酒坊传承区、石板老街体验区、酒韵诗意度假区、酒肆畅意体验区、影城乐活区、中式婚礼酒店区。

  “南大街‘五一’期间将正式对市民游客开放,现在我们正组织人员对这个区域进行后期收尾工作。”濉溪建投工程部部长呙永军介绍说,一期南大街包含11个单体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7万平方米,屋面采用小青瓦铺设,外墙装饰为仿古砖粘贴、仿古木结构。目前,4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景观绿化、智能安防设备安装、水系生态治理等工作,部分入驻的商户也陆续对商铺进行装修。开放后,南大街将通过喝酒过程(斟酒-喝酒-醒酒)展示整个濉溪酒文化。

  往北穿过南大街,只见二期建设工地上,多台塔吊挥舞着长臂运送着建设物料,200多名建筑工人顾不上擦拭脸上的汗珠,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这里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本月实现总共9栋楼的封顶。”呙永军告诉记者,二期总建筑面积为4万余平方,其中包含16个商业楼、一个地下车库、古濉书院、阁和城隍文化广场在内的20个单体工程,外墙、屋面设计均与一期南大街相同。

  濉溪县老城石板街,承载着淮北的城市记忆,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东起老城文昌阁、西至武胜街,街宽五米,全部用青石块铺成。沿街100余套沿街门面房屋多为清末民初建筑,其中包含省、市级保护文物12处。但百余年间石板街经历了多次破坏,加之岁月的洗礼,项目建设启动前,石板街已经破损较为严重。

  来到项目三期,记者见到工人们正在对石板老街进行“碎石路”修复,这里将延续老石板街“一街八巷”(南北各四条巷子)肌理打造有广场、会馆、祠堂等公共节点。沿街开设有诸多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以及极具当地特色的72古酒坊、酿酒体验坊、银饰加工坊等。老街将继续保留街巷肌理,修旧如旧,遵循传统街巷制,也将于“五一”期间与广大市民见面。

  “我们在保质保量抓工程建设的同时,也在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目前,项目招商已经完成总面积40%以上。”濉溪建投集团董事长王廷友说,为了交上一份满意的项目建设答卷,濉溪县各部门对该项目给予全力支持,相互协作,“五一”期间将给淮北市人民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刘露 邵守言)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