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北

淮北:国庆长假来一趟家门口“微旅行”

2020-09-23 10:46:55 来源:淮北日报

  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在常态化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假日期间许多市民不便离开本地,距离近、时间短、说走就走为特点的“微旅行”,将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八天长假,走遍相城的山山水水,体验乡村休闲采摘乐趣,细细品味久远的历史文化……行走在熟悉之地,同样能发现别样之美。

  游山玩水 领略秀美湖光山色

  十月的相城,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正是登山游玩的好时节。

  相山风景区是淮北市最早的4A级风景区,景区内山势高峻、树木葱笼,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众多。趁着日渐凉爽的天气,沿着修缮齐整的石阶拾级而上,登上巍峨挺拔、曲折绵延的相山山脉,从山顶放眼望去,全城风貌尽收眼底。

  长寿南山走一走,人生至少九十九。国庆节去南山风景区走一走也是不错的选择。南山风景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休闲养生资源丰富,村口1400余年的古“唐槐”见证着南山的沧海桑田。逛一逛景区内“一街一馆五园”,去探寻长寿养生的秘诀。

  总面积约3.61万亩的绿金湖,是集生态修复、科学研究、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目前堤顶路、环湖绿道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备,圆梦岛、绿金岛、连心岛宛如缓缓铺开的画卷,是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4A级景区南湖景区风光秀丽,景区内湖堤春晓、芦荻秋歌、荷塘清韵等22处景点各具风情,45座特色景观桥梁造型各异,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国庆期间,景区将举行“共享生态鱼”活动,对湖内的鱼类进行现场打捞、售卖,让游客享受到南湖生态野生鱼的美味。

  “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相城山美水也美。连珠般的中央湖带穿越了整个主城区,南湖、绿金湖、碳谷湖、朔西湖、乾隆湖、化家湖,六湖争色,交相辉映。

  采摘休闲 体验别样乡村乐趣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国庆期间约上三五好友,带上一家老小,走进相城乡野,体验采摘休闲乐趣,别有一番风味。

  前不久,烈山区榴园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是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理想目的地。4A级四季榴园景区依托榴园村而打造,景区内错落有致的山地村庄、赏心悦目的景点、漫山遍野的石榴树和淳朴勤劳的村民,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9月28日至10月8日,淮北市石榴文化旅游节将在景区内隆重举行,国庆期间景区将开展尝鲜季活动推广、烈山特色物产销售、旅游商品展销等一系列特色旅游体验活动,以及地方戏曲联唱、汉服、旗袍走秀、广场舞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市民嗨翻整个国庆假期。

  位于烈山区宋疃镇的和村是远近有名的苹果之乡,全村种植着近万亩优质苹果,眼下正值苹果成熟季节,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阵阵果香让人陶醉。苹果树下,一边亲手采摘,一边大快朵颐,那是何等的惬意。采摘苹果之余,还可以来到今年刚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的七彩和村,体验一次农耕文化,也会有不小收获。

  烈山区宋疃镇还有一种特色水果不得不说,那就是“黄营灵枣”。小小灵枣,皮薄光亮,清脆爽口,核小味甜,远近闻名,曾于2018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此季节的黄营村,漫山遍野的枣树上结满了果实,一串串圆润饱满的灵枣缀满枝头,格外诱人。

  品味历史 感知厚重文化底蕴

  淮北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市博物馆、临涣古城墙、汉画像石、世界文化遗产隋唐运河柳孜遗址、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无不展示着淮北厚重文化和辉煌历史。国庆假期,不妨带孩子了解一下相城的悠久历史,让他们更加热爱所生活的城市。

  淮北市博物馆,又名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系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数万余件,从不同侧面再现了相城作为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曾有过的辉煌。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作为文化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柳孜运河遗址成为淮北第一张世界文化遗产名片。依托世界文化遗产的柳江口旅游景区,深度挖掘隋唐历史文化、大运河文化、区域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以“用好世遗资源、做好运河文章、讲好濉溪故事、开发农耕研学、打造5A景区”为总体目标,精心打造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填补了皖北以世遗、历史、农耕、科技、文化综合体文化旅游产业的空白。

  隋唐运河古镇,近年来已经打造成为以文化为底蕴、运河为核心,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曾先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安徽省十佳夜游街区等荣誉称号,逐渐成为一张远近闻名的“淮北名片”。国庆期间,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实景剧将贯穿整个长假,夜游古镇会带来极佳的游玩体验。(首席记者 王守明 通讯员 朱桂发)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