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北

淮北相山区夜经济“亮”起来拉动消费热起来

2020-07-30 09:48:41 来源:淮北日报

  上半年,相山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市县区名列首位,其中夜间经济拉动作用日益明显。通过规范夜间经济场所、严抓经营者疫情防控工作,相山区充分发掘本地特色,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确立“夜间经济”商圈发展、街区发展、“旅游+文化”、“文化+美食”等多元化发展思路,相山区对现有的购物、文化娱乐、旅游、休闲设施进行调整结构,提升品位、集聚发展,计划出台《相山区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夜游”“夜赏”“夜品”“夜购”“夜健”五种夜间消费业态,力争经过2至3年的努力,培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试点2至3个,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样、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夜间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五星级酒店1家,各类酒店、宾馆超300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8个,已形成以闲聊小聚、宵夜、逛街购物为主的消费业态。以吃货街、运河古镇等为代表的夜间餐饮经济地位突出,夏季消费火爆,已成为市民夏季夜间休闲消费的重要去处。以万达广场、国购广场、金鹰购物中心、鼎盛购物中心、爱琴海购物公园等为主的大型商贸企业发挥了夜经济主力军的作用,基本含括了餐饮、购物、影院等休闲娱乐一条龙消费。隋唐运河古镇一期商业街区已入驻商家160余户,培育出了故乡饭店、王憨子茶楼、月老香包等特色品牌商家。6月份统计数字显示,辖区万达广场、金鹰购物中心、隋唐运河古镇日均客流量同比恢复分别达到92%、60%和90%。

  以“自然风光+演艺体验+灯光艺术+文化展示”为特色,巧妙串联隋唐运河古镇各特色景点。通过开发隋唐运河古镇画舫夜游项目,打造夜晚“船游古镇”系列产品。定期开展“太平长安”古镇特色实景剧演艺、古装音乐会等特色夜间演艺活动,已成功打造出了新春喜乐会、云想衣裳、擂台选秀等活动。结合传统节日节点成功举办了百人吟诗、百人古筝、旗袍巡街与戏曲表演等隋唐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对外开放已两年半的古镇一期商业街(隋唐草市)获评2018-2019年度安徽省旅游景区创意营销案例二等奖、2019年度“安徽省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2019年度省夜间文旅消费“十佳夜游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称号。截至6月份,累计接待游客量已逾500万人次,日渐成为淮北及周边市民休闲旅游标志景点,“城市名片”“城市会客厅”功能初显。

  作为主城区商贸发展的“后浪”,南翔云集文化特色商业街正在加快建设,部分主体已封顶,计划明年6月竣工交付;盉街目前正在开展整体验收,部分商户已进场装修;运河古镇二期商业街、“大观园”正在加快建设,部分主体已封顶,计划年底前全部土建工程完工,2021年底交房。(记者韩惠通讯员徐佳佳)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