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北

淮北: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0-06-05 10:05:33 来源:淮北日报

  淮北,千年古城,丰饶厚土中的文化基因犹如种子的力量,结出累累硕果,放出耀眼光芒。

  亲情系列剧《大姐》获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泥塑作品《匠心》在深圳文博会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隋唐运河古镇被授予省广播影视产业园区……近年来,淮北市文化事业以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为引领,在推动城市高质量转型崛起的同时,始终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城市因文化的滋养而更具魅力。

  淮北“亲情”影视文化声名远扬

  1984年7月30日,伴随着一阵噼里啪啦的爆竹声,电视剧《梨乡情》在市郊区任圩公社丁庄梨园拍摄地隆重开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由淮北市作者韩金洲、史先元根据李泉小说《卖梨》改编、上海电视台录制的第一部电视剧。电视剧《梨乡情》的成功问世,既填补了建市以来淮北市无电视剧录制播出的一项空白,又开启了淮北市影视剧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此后的1999年,当影视剧制作还属于稀有的高端文化产品时,一部《独立寒秋》让地级市淮北在影坛崭露头角。短短十余年间,多部影视剧走出淮北,形成了淮北电视剧以“亲情”为主题的特色品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安徽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全国40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等地的海外华侨反响强烈。也就是从那年开始,淮北市先后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多部电视连续剧《父亲》《大哥》《大姐》《大嫂》《金色黄昏》《茶园飘香》《六一班》《茶色飘香》《飘扬的红领巾》《哥们》共220集。《美丽的村庄》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特别是与央视联合摄制的《大姐》,这部以淮北为主要拍摄地的电视连续剧成为淮北市各界谈论的热点。

  2007年9月7日,中宣部举办的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由淮北市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亲情系列剧《大姐》从数百部电视剧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电视剧《大姐》的入围,成为全国唯一的由地市级城市牵头投资拍摄的电视剧。淮北市的形象、品位和魅力,也正是在这样的精品中逐渐凸现。

  优秀文化进万家增强群众幸福感

  2012年以来,淮北市常态化组织开展优秀文化进万家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期间,每个月至少将送一场优秀电影到各个行政村;利用节假日和传统纪念日,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送进各村;健身器材进村(居),在每个村(居)设立健身场所,继续为社区配足配齐健身体育器材;广播电视入农户,完成有线电视联网整合工作,实现广播信息全覆盖;技艺培训进乡镇,组织专业的文化辅导员培训各镇(办)文体骨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向腰鼓队、扇子舞队等传授技艺,培养文化能人;建设优秀文化人才基地,以文化基础较好的村(居)为试点,成立农民文化协会、民间文艺团体,建立文化志愿者队伍,用好农家书屋、室内文体活动、室外健身广场等。

  淮北市多年始终坚持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文化送到群众身边,用文化传递正能量,用文化共筑中国梦,真正实现了文化的社会价值。让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广大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增强了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充分展示和共享淮北市群众文化建设成果,用先进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文化自觉、自信深入人心。

  传承优秀文化滋养城市文明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濉溪县柳孜运河遗址入选其中,淮北自此有了第一张世界文化遗产名片。申遗成功后,淮北市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柳孜运河遗址为核心,编制了《中国隋唐大运河柳孜运河遗址景区旅游规划》,最终将建成皖北一流、全国知名、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6年,隋唐运河古镇“五凤三阁”对外正式开放。而在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内,一件件精美的馆藏文物迎接着众多前来参观的市民,无声地诉说着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淮北市依托这些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精心保护文化遗存,修复古民居、古街道,给历史文化名人安“家”。一个个社区、一条条老旧街巷、一幢幢楼栋或散发人文气韵,或具深厚文化底蕴,让人不由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淮北市独特的文化资源已升华为一种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强大力量,潜移默化地提升市民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深度滋养城市文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的淮北,文化自信根基深厚,文化力量润物无声,文化发展步履铿锵,踏着高质量转型崛起的时代节拍,淮北市的文化事业正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努力创造辉煌业绩,创造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春天。(首席记者王守明)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