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市四地入选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09-09 10:43:58 来源:颍州晚报

  9月3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命名20212023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我市临泉县(杂技)、阜南县黄岗镇(柳编)、太和县(书法)、界首市田营镇(彩陶)入选。

  临泉杂技历经了“走四方”“入殿堂”“出国门”三个阶段,杂技团队逐步走向职业化发展道路。今年,临泉杂技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南县杞柳种植、编织技艺可上溯千年,以黄岗为中心的蒙河洼地河湖密布,盛产杞柳,“编筐打篓,养家糊口”是当地人主要的收

  入来源。经过多年的发展与转型,已从传统的柳编产业转型发展为涵盖柳、藤、草、竹编、混编、铁艺、布艺的柳木文化产业,原材料从以前单一的杞柳发展到柳、藤、草、竹、铁、树等20多个品种;太和书画艺术源远流长,群众基础根深叶茂,全县人民热爱书画艺术由来已久,太和县先后被授予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诸多荣誉;界首彩陶烧制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始烧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流传至今。界首彩陶有刻、划、堆、贴的装饰手法和黄绿白的三彩釉色,故又被称为“三彩刻花陶”,是由黄河泛滥沉积下来的黄色粘土手工烧制而成,被誉为“东方之秀”。(记者 储继明)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