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最是庄台好风景

2021-08-26 09:41:18 来源:阜阳日报

  立秋之后,阜南县曹集镇西田坡庄台更显风光旖旎。庄台外,碧水绿树环绕,稻田青中泛黄,秋季丰收的气息随风飘荡;庄台上,楼房错落有致,绿植红花交织,特色景观让游客流连忘返。

  时空交汇,总能泛起回忆涟漪。

  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刚刚蓄洪受灾的阜南县蒙洼考察,在看望西田坡庄台群众时,对乡亲们说:“我十分牵挂灾区群众,这次专程来看望乡亲们,看到大家在党委和政府帮助下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我就放心了。希望乡亲们自力更生,继续努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殷切期盼,已经照进现实。一个个曾经安全保命的行蓄洪区庄台,如今正在展开群众幸福生活的新画卷。

  庄台之上见安澜

  庄台,是沿淮行蓄洪区群众赖以生存的安全居住地。

  在蒙洼蓄洪区,每当洪水来临之时,131个庄台就成了泽国中的岛屿,让生活在这片180余平方公里区域的人们免受水淹之害。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水平有限,以往蓄洪,群众总是要在慌乱中向庄台转移,洪水围困庄台之时,生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如今,随着蓄洪区安全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在这里生息劳作的群众,已能够从容应对蓄洪。即使洪水将庄台围成“孤岛”,依靠愈发完善的保障体系,庄台上依然能够安然度日。

  2020年7月20日,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次开闸向蒙洼泄洪。开闸指令下达之前,阜南县老观乡徐寨庄台居民乔恩娥,将在洼地饲养的鸭子全部赶到了庄台上。洪水包围庄台之后,物资不断,水电未停,大家的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就连乔恩娥家的鸭子饲料都未曾短缺。

  西田坡庄台被洪水围困了20多天。不到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乡亲们:“闹这么大的洪水,乡亲们的生活怎么样?”大家的回答底气满满:“过去发洪水时,庄台东头舀水喝,西头涮马桶。”“原来的变压器都在庄台下面,洪水一来就断电。”“如今电不断,水照供,船来船往吃穿不愁”……

  习近平总书记与乡亲们交谈之时,刘之彬就在现场。虽然只有一年之隔,但对总书记的提问,他现在有着更为自信的答案:“我经历过4次蒙洼蓄洪,去年那次,洪水来前,人、物转移几个小时就全部完成了,待在庄台那段时间,生活跟平常一样。过去这一年,从庄台建设到保障都又上了一个台阶,再有洪水也不愁。”

  蓄洪高地换容颜

  刚刚出伏,蒙洼时令蔬菜正鲜。

  阜南县王家坝镇郑台孜庄台居民郑继超,走出开着空调的房间,提上篮子,直奔自家小菜园。

  家里住的是楼房,走的是柏油路,吃的是自来水,垃圾定点投放、专人清运,城里有啥庄台就有啥。时不时采点自家种的绿色蔬菜,让这位73岁的老人乐此不疲。

  今天的生活,郑继超以前想都不敢想。

  蒙洼庄台人家都忘不了,几十年来,庄台在一次次洪水来袭时,庇护着躲避水患的居民。但随着人口不断繁衍,庄台空间日益逼仄,各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难以展开,而多数居民又很难筹集到足够的钱款到别处安家落户,“先天不足、后天失养”的高地,逐渐“塌陷”成了民生洼地。

  郑继超家门前有一段当地特意保留下的土坯房残墙,建于1979年。那时候,蒙洼群众建房时买不起砖,只好用黏土制作墙体。一到蓄洪,雨淋水泡之下,房屋就有倒塌的危险,以至于不少村民睡觉时都不敢睡太沉,害怕被埋进屋里。

  “庄台就这么大,住的人却越来越多,到后来,就是墙挨墙、房挨房,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处是泥巴。”提起以前的庄台环境,庄台上的居民几乎没有不摇头的。

  如今,那段残墙不论放在哪个庄台,都会显得格格不入:近年来,阜阳市在有序推进蓄洪区居民迁建、引导庄台居民搬出去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蒙洼蓄洪区庄台人居环境整治,按照“绿化、亮化、净化、硬化、美化”标准,在各个庄台因地制宜建设小广场,配套公厕、污水处理等设施,使庄台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

  “我们这个庄台现在铺上了污水管网、实现了道路硬化,还建了1处小广场、2处停车场、2座公厕,绿化到处都是,原来有124户人家,现在只剩下24户了。”西田坡庄台所在的利民村党支部书记郭西军感慨,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谁能从现在的庄台面貌,想象到曾经的模样。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幸福的改变远不止庄台面貌。

  依托蓄洪区独特的庄台景观和秀美的湿地风光,沿淮行蓄洪区发展起了生态旅游产业,让曾经靠天吃饭的庄台人家吃上了“旅游饭”。

  在西田坡庄台,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入股成立了农家乐和50亩休闲垂钓中心,一年来接待了8万多名游客。庄台所在的村委会,还控股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和旅游开发公司,进一步将庄台风景风情变成鼓起村民腰包的红利。

  3个多月前,居民吴晓静在西田坡庄台开了农家乐,平时每天接待50人左右,周末可达100多人。下一步,她还准备租用其他村民的老屋和水塘,扩展民宿和休闲垂钓等项目。

  同样地处行蓄洪区的颍上县王岗镇淮罗庄台,眼下已成为3A级旅游景区。居民申丽丽开的农家乐,节假日每天可以接待一两百人,最多的一天营收近3万元。“住庄台民宿、赏湿地美景、品淮河鱼宴、尝水生野菜,这就是咱庄台的招牌。”

  更宏大的生态旅游产业构想,也开始“变现”。记者从阜南县了解到,当地正在规划蒙洼旅游产品体系,依托王家坝精神、郎楼等,打造党政文化研学体游产品;围绕老观乡和曹集镇特色庄台和田园风光,打造农耕亲子休闲旅游产品;基于淮河、淮堤、王家坝湿地公园,打造蒙洼生态观光旅游产品;依托柳编文化、淮河故道、“连台、殷台”爱情文化,“编织”淮水民俗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围绕沿淮通道、蒙马河等,打造湿地田园观光体验旅游产品。同时,打造王家寨——水利主题庄台、郎楼——农耕民俗主题庄台、姑嫂庙——“孝文化”主题庄台等14个特色主题庄台。

  “我们要将旅游产业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结合起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过上更红火日子,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阜南县负责同志说。(王雪洁)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