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开发好阜阳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2021-04-08 09:27:28 来源:颍州晚报

  从字面上看,“旅”是旅行,“游”是游览、观光、娱乐。二字合起来,就是外出观光、娱乐的意思。古人就有“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之说。显然,旅游有利于人们拓宽视野、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充实精神世界,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同时,人员流动会产生各种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因此,发展旅游事业,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红色文化资源承载着光辉的革命历程,不仅是人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可成为当地开展红色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拥有巨大的旅游开发价值。

  阜阳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年,成立了阜阳最早的党组织——中共阜阳小组。1928年4月9日爆发的阜阳四九起义,建立了安徽省第一个革命政权——皖北苏维埃政府,在黄淮平原上第一次建立了工农红军。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二师、四师驰骋在淮河两岸,令日本侵略军闻风丧胆。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经过阜阳地区千里跃进大别山,后又转出大别山,在这里辗转作战。在此后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阜阳人民积极参战,奋勇支前,为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阜阳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涌现出无数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

  光辉的革命历程,为阜阳地区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种类繁多,既有重大历史事件和机构旧址、人物故居,也有烈士墓以及各类纪念设施。

  整体而言,阜阳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大部分在半个小时左右就能看完,具有“小”“散”“粗”“乱”等缺陷,呈现明显的“有说头、没看头”特征,

  认可度低、利用率低,因而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们应该立足阜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的理念,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科学规划、统一布局,使“小”“散”的红色文化资源连成线、形成片、构成

  网,并使之与当地其他文化资源、风俗等开发有机结合,与旅游、科技、体育、农业等行业发展实现深度融合,与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无缝对接,使红色文化资源“有说头、有看头、有学头”的同时,还要“有玩头、有买头、有吃头、有享头”,成为促进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有力推动“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梁家贵)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