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太和双浮镇获“千年古镇”称号

2021-03-04 09:35:19 来源:颍州晚报

  日前,省民政厅等部门公布了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太和县双浮镇为阜阳市唯一一家收录该批次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的千年古镇。

  双浮镇地处太和县境中部,距县城15千米,因境内双浮屠而得名。双浮屠,即“双塔”之意;“双塔晴烟”,古太和八景之一。据考,双浮屠始建于唐开元年间,距今已1300余年,因年代久远,一塔已毁,现只存一塔,即今修“姑嫂塔”。《乾隆颍州府志》载:“双浮屠集,县西北三十五里。有海眼寺,姑嫂二人为尼,各造浮屠,姑所造者,至今犹存。”

  双浮镇的双浮集有姑嫂各修塔、牛头桥织女嫁牛郎、麦仁店王莽赶刘秀、白马桥白马飞渡等地名来历传说,遗迹可寻。

  双浮集,昔日兔毛交易地,商贾云集,名噪一时。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安徽有机良庄是文旅打卡地,纳四方宾客。谷河岸阻击日军壮举,挺民族不屈的脊梁。跑马灯、玩旱船等10余项“非遗”,留住浓浓的乡愁。

  此前,阜阳市已有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11例,分别为临泉县艾亭镇、临泉县鲖城镇、临泉县杨桥镇、临泉县长官镇、颍上县慎城镇、界首市大黄镇、界首市田营镇、界首市光武镇、太和县倪邱镇、阜南县焦坡镇、太和县坟台镇;千年古村落5例,分别为界首市光武镇尹城子村、颍上县新集镇永兴集、颍上县半岗镇徐郢村、太和县宫集镇东殿村、太和县赵庙镇城孜村。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