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东方白鹳歇脚阜南曹集东湖

2021-02-22 09:24:30 来源:阜阳日报

  记者2月19日从阜南县林业局获悉,近几天,位于阜南县曹集镇东湖的万亩芡实基地迎来一群尊贵的“客人”——东方白鹳。它们时而在树梢上嬉戏打闹,时而降落在水塘里漫步觅食,红色的双腿优雅修长,黑白相间的翅膀独具特色。

  据阜南县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东方白鹳已被列入2021年2月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每年10月份,它们从俄罗斯和中国吉林、黑龙江等地繁殖后南迁,次年再回归继续繁殖。这次东方白鹳在阜南出现,是在这里歇脚觅食补充体能,然后继续北迁。

  近年来,阜南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国土绿化,加强湿地保护,森林覆盖率和湿地保护率逐年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卓有成效。目前,全县湿地总面积达1.5万多公顷,湿地保护率52.5%。该县还先后以蒙河分洪道湿地为基础,规划建设了王家坝国家湿地公园;以谷河湿地为基础,规划建设了谷河省级湿地公园。丰富的湿地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200余种鸟类精灵在这里歇脚、栖息、觅食,构成了一幅生态和谐的自然画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绶带鸟等也成了这里的常客。(徐立成 殷辉 杜平 李明)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