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有了风景,就有“钱景”

2020-11-06 10:11:36 来源:颍州晚报

  昔日的临泉县姜寨镇坡寨村,村民靠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生,经济较为落后;如今的坡寨村,风景秀丽、村貌整洁、村民日渐富裕……这些变化,与安徽木一博览园的到来分不开。

  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是木一博览园景区建设的初衷。2016年1月,广东屹清集团董事长杨长岭致富不忘家乡杨楼村,返乡投资建设木一博览园。

  园区一期工程流转土地1800亩,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抱团经营”,其中就包括坡寨村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285亩。“流转土地租金1000元/年,按每人一亩每户四口人算,每年就土地租赁费收入4000元。”杨长岭介绍,博览园二期国家森林公园工程流转土地1.7万亩,其中贫困户土地约3200亩。

  土地流转了,当地农民却没有闲下来。在园区,每年需要雇佣大量的劳动力进行土地整理、苗木剪枝、环境保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而园区方面用工,优先使用贫困户,贫困用工对象已覆盖周边数十个行政村。“按照劳动强度不同,我们每天能拿70—120元不等的工资。”一名村民表示。目前,木一博览园与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长期劳务合同,按月付工资。

  为了开展精准扶贫,园区划拨150亩土地作为精准扶贫示范区第一期试点。发动贫困群众参与到企业示范区建设中,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截至目前,园区已经发放贫困户分红款160余万元。

  “将用5至10年的时间,打造国家5A级休闲度假旅游风景区和全国特色体育小镇。”杨长岭表示,公司将以旅游延展区建设、旅游产业链延伸等为抓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