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农户喜摘“致富花”

2020-11-04 09:19:46 来源:阜阳日报

  11月2日,颍泉区行流镇大庙村村民在采摘菊花。记者 庞诚 摄

  “这里种植着杭白菊、小黄菊和金丝皇菊,受到花期的限制和对花苞开放的要求,每到深秋都需要人工采摘,不仅增加当地农户、贫困户收入,还助推当地产业发展……”11月2日16时,深秋时节的颍淮大地田野“铺金”,透过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的直播镜头,颍泉区行流镇大庙村菊花丰收的喜人景象,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当天,记者走进阜阳乾丰茶业有限公司菊花种植基地,只见朵朵黄菊犹如漫天繁星,或含苞待放,或灿烂盛开,喜笑颜开的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一朵朵金黄色的菊花落入箱内,一筐筐丰收的喜悦进入厂房,换来的是一笔笔可观的收入。

  几年前,这里还是传统作物的“主场”。如今,在乾丰茶业的带动下,一到深秋,这里成了菊花的海洋。企业不仅种植菊花,还引进高端菊花烘干和菊花系列养生食品生产线,建设现代化菊花深加工车间,搭建电商网销经营平台,积极践行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深化网络扶贫的“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

  “我们在大庙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设厂房9000平方米、菊花精深加工车间2万平方米。”乾丰茶业总经理李健鹏介绍,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引导自主种植等方式,他们每年提供临时岗位800个,每个岗位日均增收45元,加工车间常年吸纳贫困户86户,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累计为大庙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2.8万元。

  除了带动就业,乾丰茶业还以每亩1000元的租金流转贫困户土地106亩,并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菊花,以保护价格收购。企业建立的网络电商扶贫平台累计销售菊花礼盒70万盒,销售收入达3500万元。

  如今,在大庙村,菊花“规模种植、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产业化格局逐渐成熟,并辐射带动颍泉区种植菊花万余亩。下一步,该村将全力打造成为皖北地区最大的菊花精深加工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专业村,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夯实菊花产业发展基础,加快产加销一体化基地建设,力争将菊花产业发展成为颍泉区的支柱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