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姚岗村的“花田喜事”

2020-09-08 09:18:17 来源:阜阳日报

e995bfd3611dfe44a37daf1903159515.jpg

  镜头前,女主播穿梭于五彩斑斓的花海中,向网友们推介品类繁多的蝴蝶兰;镜头外,打包员正快速用气泡柱包裹花朵,对照订单逐一发货。在大棚的另一角,几名工人忙碌其中,浇水、修剪、换盆……

  日前,记者来到颍上县南照镇姚岗村,在十步青山农业观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蝴蝶兰种植大棚内,看到了这样一番热闹的场景。“为减少疫情对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在线下销售的基础上,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按照目前的销售态势,这一批蝴蝶兰估计能卖到250万元。”负责人孙祥华介绍。

  如约而至的花事,绽放着孙祥华的返乡创业梦。回到颍上发展之前,孙祥华一直在北京闯荡,做过早点、卖过水果、开过酒店。因为工作关系,在北京周边红火的农业观光项目,进入了他的视野,并让他萌生了“搬回”家乡的念头。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孙祥华与台湾青山兰花科技生物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在姚岗村建设了集蝴蝶兰种养、休闲观光、度假垂钓、采摘健身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地。

  正如大棚里的蝴蝶兰,孙祥华的创业项目迅速在姚岗村落地开花。两年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已建成1万平方米的兰花花卉示范园,种植多品种蝴蝶兰数万株,樱桃、木瓜等经济作物300余亩,还开发了2000亩水面进行渔业养殖。

  并不出名的姚岗村,在一场场花事中,变得更加多彩。一批批美丽的兰花从村头走向城市,一拨拨游客奔着田园风光进村而来,在本地不常见的木瓜树也已挂果,不久后即可上市……

  一场场花事,也让村民们的收获满满。在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地,30多户贫困户找到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470多户群众通过资金、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企业发展,每年领取保底分红,增收步伐越走越稳。

  贫困户张明红一家有三口人在蝴蝶兰种植基地务工,“离家近,工资也不错,每月工资从2500-3300元不等,再加上公益性岗位590元的补助,一家人的收入足够用了。”

  带领越来越多村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孙祥华,前不久被推选为姚岗村党支部副书记,这让他在“感觉肩上担子更重”的同时,也对村里的发展有了更多谋划:“我们准备在村里建设农产品初加工基地,同时,进行滩涂田园生态开发,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过上更美、更好的生活。”(记者张凯培通讯员武万勇)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