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昔日贫困双龙村如今游客“打卡”地

2020-08-06 09:13:22 来源:阜阳日报

  蓝天白云下,平坦整洁的村道连起村庄,农家院舍错落有致,房前花木茂盛、绿草茵茵,屋后碧波荡漾、荷香四溢。8月4日,走进太和县赵集乡双龙村,那一抹抹绿色格外令人心旷神怡。

  生活了半辈子,一说起村庄变了模样,村民武丽萍有叙不完的话。

  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差、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2014年,双龙村被列为贫困村。“过去一到下雨天,出了门,一脚下去就是一个泥巴坑,村里没钱修路,看着邻村的路越修越宽,大伙心里特别羡慕。”武丽萍说。

  改变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太和县出台相关文件,计划在城区周边打造万亩森林。依托距离县城仅7公里的优势,双龙村紧抓机遇,在村里流转土地,打造千亩樱花基地,发展乡村旅游。经过持续建设,如今,一到春季,2万多名游客来此“打卡”,每年为双龙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入。

  发展产业的思路一打开,致富活水源源不断。2017年,双龙村引进利远条粉厂,集体经济年增收2.5万元,并带动11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村出资建设蔬菜大棚对外出租,年租金8万元;村级光伏发电年收益8万余元。2018年双龙村集体经济收入20.3万元,去年34.46万元,今年预计达到50万元。

  “经济收入上来了,要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双龙村党总支书记王利峰说,2018年,双龙村着手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改善基础设施为抓手,在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绿化彩化、沟河塘清理等方面发力,改变乡村面貌。

  铺设供水管道46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46盏,配备保洁车10辆、垃圾转运车1辆、洒水车3辆,引导农户改厕……在推进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双龙村进一步栽植绿化苗木、美化环境,栽植月季、桂花、紫薇等花卉苗木7000多棵,在沟塘及道路旁栽种花草6580平方米,植藕栽菱1000多平方米,做到四季常青、花香绕村。

  漫步双龙村,阳光穿过道路两旁的梧桐树,投下斑驳光影;河塘里,千姿百态的荷花竞相绽放;微风吹过,路旁月季花、紫薇花随风摇曳,勾勒出夏日生态画卷。

  生态宜居、风景如画,双龙村先后被评为市级生态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国家森林乡村。

  环境变美了,一到傍晚,村文化广场上热闹起来,忙活一天的村民们载歌载舞,通过娱乐洗去一天的疲乏。看着村民们欢快的舞步,52岁的王铁欣满脸笑意,“俺们村环境美、乡风美,大家腰包鼓了,生活的精气神更足了,日子越过越亮堂!” (记者潘金铭通讯员史浩然)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